第A03版:热闻

“免费畅行”成绩单出炉

公交7天运送乘客350万人次

  本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春节长假“免费畅行”期间,无锡公交集团共计发送近6万个班次,运送乘客约350万人次。26日,无锡公交发送旅客量高达60余万人次,创下3年以来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今年春节长假,无锡公交“免费畅行”——所有乘客可享受免费乘坐无锡公交所辖常规公交线路,不限次数。这个暖心新春大礼包,为广大市民、外地留锡职工和来锡游客津津乐道。“没想到还能和‘财神爷’‘吉祥兔’一起坐公交车,真是好兆头。”市民沈阿姨至今对年初五的一次“偶遇”念念不忘。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们家不论是出门走亲戚,还是去景区“轧闹猛”,首选都是绿色环保又免费的公交,而且还很享受“挤公交”的感觉,因为在她看来,人多才热闹,热闹才更有年味。

  今年春节,公交是真的“火”,有数字为证。据统计,无锡公交有1路、88路等55条常规线路途经鼋头渚、蠡园、梅园、锡惠公园、动物园、灵山和拈花湾等景区,客流大幅增长。无锡公交按计划投放了118辆机动车,第一时间开通鼋头渚—夏家边地铁站短驳线、望山路—鼋头渚短驳线、灵山—月亮湾停车场短驳线、灵山—梅园公交总站短驳线、拈花湾定制等多条短驳线,累计运送乘客2万余人次。

  作为城市摆渡人,一岁又一岁,公交人用他们的坚守换取乘客的一路畅行。黄晓云是一位“80后”女驾驶员,从除夕夜到年初六,她又是连续7天坚守在岗位上。“春节假期,虽然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能服务乘客,为他们提供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出行服务,是我最自豪的事情!”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百余名公交志愿者还来到公交大客流站台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为乘客解答咨询,提拎重物,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让“免费畅行”安心、舒心更暖心。

  (徐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