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太湖周刊

黄鹄号轮船再现古运河

  运河文化不仅承载着江南鱼米之乡的生活场景,还记录着先贤们为中华民族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如今,沿着运河行走至工运桥东侧,可以看到一艘样式古朴的仿制小轮,船身清晰地标注着“黄鹄”字样。文史学者郁有满告诉记者,这是根据第一艘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机械动力轮船黄鹄号仿制的。

  “黄鹄”停泊在古运河边,时有游艇驶过,与“黄鹄”交错时,是一次次跨越时空的对话,讲述着100多年前先贤的一段奋斗往事。

  “黄鹄号的设计者、建造者是无锡人徐寿、徐建寅父子和数学家华蘅芳,他们是无锡人的骄傲。”郁有满说。1840年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闭关的国门,一批有识之士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掀起了一场救国图强的洋务运动。根据记载,黄鹄号蒸汽船建成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是安庆军械所试造的中国第一艘蒸汽船。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曾国藩在安庆设立军械所。其后不久,即委派精通数理化的科学家徐寿、徐建寅父子,华蘅芳、华世芳兄弟等人参照西方蒸汽轮船的形制构造和蒸汽机的工作原理,建造蒸汽轮船。徐寿等人在接受任务后,便利用所内原有的设备,进行反复试验,终于建成了黄鹄号蒸汽轮船。船体重25吨,采用高压引擎、单汽筒。此船建成后当即在长江内航行,顺流时速32里,逆流时速18里。

  它的建造也揭开了中国近代船舶工业发展的帷幕。整艘船除主轴、锅炉和汽缸配件所用铁料购自国外,其他材料均由国内自产,全部机器设备连同雌雄螺旋、螺丝钉、活塞、气压计等,均由徐氏父子和华蘅芳亲自设计和监制,并未用外洋图纸及外人协助,充分显示了中国人的智慧、自强不息的精神。曾国藩之子、近代外交家曾纪泽曾用它拖引自己的座船作试航,沿大运河北上至高邮,感觉其性能很好,大为赞赏,遂欣然挥笔,题写了“黄鹄”二字,镌刻于轮盖之上。

  1991年,我国著名造船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辛元欧,在为纪念徐建寅殉职九十周年而撰写《徐寿父子与中国近代船舶工业》一文时,根据相关资料,特别绘制出了一幅黄鹄号的复原模型图。2008年初,无锡城市发展集团、城市投资发展总公司依照辛教授所绘制的模型图,按原来大小,复制出了黄鹄号轮船,为人们保留了那一特殊历史时期的记忆。

  (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