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限流措施由“每日”精确到“每小时”

“分时预约”成景区新标配

  本报讯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结束了,有数据显示,无锡居民出游热情高涨,位居全国客源地前十。全市纳入监测的4家5A级景区3天共接待游客9.8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66.22万元。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预约制已逐步融入游客生活,成为新的消费习惯。

  昨天,临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惠山古镇景区。景区的喇叭在循环播放游客须知,入口处的红外测温仪对鱼贯而入的游客时刻进行着监测,门外大屏也实时显示着在园人数。记者拿起手机点开景区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制预约入园,发现和此前“五一”假期不同的是,实名预约被分成了四个时段,分别是7点到10点、10点到12点、12点到14点、14点到16点。记者点击“12点到14点”这一选项,便立即跳出了“已经预约”、“剩余库存”、“今日预约总数”等数据信息,让游客对景区的游览人数一目了然。古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30%的限流,景区日最大承载量为3.6万人,瞬时最大承载量1.4万人,实行分时预约后,客流进一步稀释,“一般7点到10点游客量最多,但这一时间段内也不能超过1.1万人,而端午当天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

  记者从灵山、拈花湾、三国水浒城、鼋头渚等重点热门景区了解到,自端午节假期第一天起,几大景区就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相关工作的要求,启动“分时预约”入园模式,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渠道加强宣传和引导。“之前的限流措施都是以日为基本单位,至于游客在一天中各时段的起伏变化,后台管理部门很难做出精准的掌控和施策,现在限流措施由‘每日’精确到‘每小时’,能让游客获得更多体验感,也可以实现景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几位景区负责人均表示。

  采访中,游客们也对分时预约表示欢迎。“以前来过拈花湾很多次,但每次都是游客太多,照相的背景全是人。这次来玩,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拍照,再也不被‘大合影’了。”游客郭小姐让男友拿着手机,在古风巡游队伍前连拍了好几张照片。还有游客认为,分时预约避免了人们将大量时间耗在排队上,能更从容,更细致地品味景区。“往年节假日出游感觉像是‘打仗’,甚至不敢在一个景点逗留过久。”从上海来寄畅园玩的游客陆先生笑称,这回看到了园林该有的样子,享受了一回“VIP待遇”。

  据介绍,为应对疫情,无锡加快了景区信息化改造,智慧旅游建设进一步提速。接下来,无锡还将着手对部分开放式公园、乡村景区等游览点,进行信息化改造,通过红外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安装监控等技术,精准监测客流量,提升游客体验感和监管服务水平。

  (陈菁菁)

  上图 游客有秩序地等待进入融创乐园。(宦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