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生活周刊

节约快省、精致小巧、追求品质

“一人食”经济兴起

  最近,由某外卖平台联合中国饭店协会等共同发布的《2020外卖行业报告》提到,“90后”“00后”的总订单数量占比达七成以上,单人用餐的比例分别是65.4%和73.7%,呈现出“越年轻越爱一人食”的特点。随着单身人群的不断壮大,不仅外卖“一人食”的比例越来越高,与单身经济相关的小家电等品类也开始走俏。

  在一家连锁水果卖场做售后部门负责人的林虹,一个人在无锡打拼已有好几年。一到周末,在小小的出租房内,林虹会例行点上一份小龙虾饭,或者开一个自嗨锅,兴致高时也会用一口网红摩飞锅为自己煎一份有仪式感的牛排,开启一个人吃喝刷剧的“神仙夜晚”。如今,点开各家外卖平台,记者发现很多商家新推的菜单里都增设了一人份套餐,荤素搭配有营养有颜值。一人食火锅、一人食烤肉、一人食拉面……这其中,有传统餐饮店增设的一人食服务,也有专门开设的一人食餐馆。有餐饮店老板表示,单身群体一个人吃饭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加之今年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对于就餐安全更加重视,所以不少店家通过升级产品来迎合年轻人对高品质和多样性消费需求。

  在林虹的家里,除了一人份的小支红酒、小包调料、自热火锅等食品外,还有诸如便携式榨汁机、迷你电饭煲、迷你面包机、家用咖啡机等适合单身人士的家电。一批新兴消费品牌能够兴起,背后正是由于单身经济的崛起。节约快省、精致小巧、追求品质成为单身群体普遍的消费理念。在“吃”这个方面,他们愿意为“取悦自己”而花费时间、精力。而疫情催生了消费者的“下厨热”,致使电烤箱、厨师机、空气炸锅等与美食相关的厨房小家电销量逆势增长。无论是一人份套餐还是厨电用具,这些针对一人食开发的产品和服务虽然处于不同行业,不同商业模式,但是它们服务的是同一人群。新经济必然催生出一批新的商业形态,新品牌也将触发新一轮的商业竞争。(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