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生活周刊

“网红神器”筋膜枪 不可盲目跟风使用

  “可以治疗颈椎病、肩周炎”“10分钟按摩轻松摆脱疲劳”“腰酸背痛,哪儿难受打哪儿”……据报道,近年来,筋膜枪成为一款酷炫的按摩产品,类似产品宣传网上随处可见。从微博博主到直播达人,不少人在卖力推广、宣传带货。

  “网红神器”一直是层出不穷,今年又有筋膜枪横空出世。从筋膜枪的走红不难看出,如今年轻人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对于锻炼和养生越来越重视。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下,年轻群体能有健康意识是件好事,但是也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有多位医学专家提示,筋膜枪的使用存在一定风险,频率振动大会将血栓栓子或者斑块振动掉,通过血液流动堵到器官,导致栓塞,不适宜患有血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等基础疾病的消费者使用。由此可见,筋膜枪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使用的“神器”,对于特殊人群来说,一旦使用不规范只会适得其反。

  据了解,筋膜枪并不属于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也不需要许可资质,这就使得当下筋膜枪行业鱼龙混杂、乱象频现,有些涉假产品根本起不到效果,甚至会对人体造成一定损害。因此,尽快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对于涉嫌虚假宣传的商家要及时查处,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消费市场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消费者不能一味迷信商家的自我炒作和虚假宣传,如果需要购买相关产品,须选择正规的厂商,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切勿盲目跟风、随意使用。(小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