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习作

  难忘军训

  江南中学阳光校区初一(11)班 杨振誉

  在部队生活了半个月,我变化很大,也成长了许多。

  有一次,我所在的中队组织爬云梯训练。那次,我因觉得手疼而说:“我爬不动了。”班长知道后问我:“你想不想爬?我知道,我逼你爬你怎么也爬不好。”我一边蹲在地上玩着蚂蚁、石子、绿叶,又一边想着这件事。我想:男子当有阳刚之气。我向来不是矫情的人,何必为了那么一件事而思考那么久?我爬!这一次我忍痛爬完全程。那一刻,我觉得我成长了。

  从部队回来的那天晚上,班长休假了,是副班长送我到部队大门口的。在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我看到副班长眼睛红红的,我也在车里小声地哭了起来,这是分离的泪水,也是期盼早日重逢的泪水。

  (指导老师 胥竟贤)

  人间天堂——呼伦贝尔

  锡师附小阳光校区四(2)班 朱嘉林

  说起呼伦贝尔,就不得不提到大草原、根河湿地、呼伦湖与贝尔湖。

  呼伦贝尔大草原幅员辽阔、牧草繁盛。碧绿的草原就好似一张无比巨大的迎宾地毯,映衬着洁白无瑕的朵朵白云,宛如一幅浑然天成的优美画作;走近一瞧,无数头牛羊低着头惬意地吃着草,它们生活得多么休闲自在,无拘无束啊!

  欣赏完大草原,我们来到根河湿地。这片广阔的湿地即使在盛夏,也是清新凉爽、舒适宜人。所以,他可是一座天然的“蘑菇温室”。瞧,肥美多汁的牛肝菌悄悄躲在树桩后;形似一座莲花台的莲座革菌喜欢群生在木头上,挨挨挤挤的,又好似一簇簇小云朵;珍贵的中药材——树灵芝,我可是第一次见到它的真面目,它的模样橙里透红,形状酷似一个大耳朵,真是让我惊喜连连。

  最后,我们前往呼伦湖和贝尔湖。只见夕阳的余晖斑斑驳驳地洒落在宽阔的湖面上,泛起了迷人的金色光芒,在这静谧的环境里只有浪花轻轻拍打礁石的声响,好一片静悄悄的世外桃源。

  (指导老师 宋凌云)

  绿萝

  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新城校区三(4)班 周云瀚

  我喜欢各种各样的植物,尤其喜欢十分常见的绿萝。它既可以养在泥土里,也可以养在水里。

  绿萝四季常青。远远望去,它像一顶美丽的绿色王冠,又像一朵大大的盛开的绿色花朵。走近一看,叶片呈心形,大的有小朋友的手掌那么大,刚长出来的叶片紧紧卷在一起,像一根针。叶片的边缘很光滑,都长在藤上,藤向外伸着,最长的可达十几米,节间有气根,可以从空气中吸取养分。它的根是白色的,带有一点浅浅的绿,像极了一根又细又长的棉线。

  虽然,绿萝不能像有些植物那样开花结果,也没有扑鼻的香味,但它四季常青,使人们感受到它的勃勃生机。(指导老师 华玉如)

  惠山寺银杏

  育英实验小学三(3)班 锡报小记者 徐唯皓

  惠山寺前有一棵古老的银杏树,它已经六百多岁了。平时,它静静地站在那里守护着惠山寺。到了秋天,它便成为最引人注目的风景。

  来到树下,抬头仰望,叶子都变成了金黄色,阳光一照,十分耀眼。妈妈说:“好一棵黄金树!”我说:“这是一棵薯片树。”爸爸听了抚掌大笑:“像,真像!”

  一阵风吹过,树叶从树上飘下来,就像一只只金色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慢慢落到大地妈妈的怀抱。不一会儿,地上便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踩上去沙沙作响,十分柔软。

  我捧起一把向小伙伴撒去,大家叫起来:“下雨啦!下树叶雨啦!”大人们忙着拍照留念,小朋友们欢快地打起树叶仗。古银杏依然静静地立在哪里,树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摆,仿佛一位慈爱的老人,微笑地看着时光的流转,历史的变迁。(指导老师 朱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