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公民同招”后,金桥教育集团的路怎么走?

董事长马自雄自信擘画未来:让普通的不普通 让优秀的更优秀

  教育要公平而有质量。老百姓的殷殷期盼在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实施中得到了回应:“公民同招”“电脑派位”等一系列举措让市民有了更多选择以及公平竞争的机会。很多人不再看好民办学校未来的发展。但在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马自雄看来,当下正是民办学校发展的好时代,金桥教育集团在办学20年之际自信描画未来,一幅特色发展路线图呼之欲出。

  敢想 发展20年转变办学思路

  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实施,对民办学校来说或多或少存在影响,金桥教育集团也不例外。

  2000年4月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创办,到如今金桥教育集团的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涵盖了3所幼儿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培训学校,共11家教育相关法人单位,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在无锡民办基础教育领域居于前列,也受到市民的认可。“办了小学,再办幼儿园,后来又办初中,我们对教育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人生早期12年的教育,能为人的一生奠定基础。”马自雄如是感慨。

  学校乃至整个教育集团快速发展的契机在2011年。“当时河埒校区共有6个年级、19个班,市政府决定把学校整体搬迁至12公里之外的太湖新城。搬不搬?各方意见不一,但我觉得一定要搬,搬了,学校才能有更好的发展。”马自雄说,“每个学生家访3次以上,承诺搬迁后老师不变动,6年免费接送,没有一名学生因学校搬迁而落下。”一直以来,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开展双语教育研究成果丰硕,近4年获得全国各大英语口语比赛奖项700多个。此外,传统美德教育、艺术教育以及注重兴趣、能力培养的校本课程教育,还有交响乐团、棒球、机器人编程等特色项目成绩斐然。

  新政策实施,民办学校怎么走好今后的路?马自雄说,他们已经在思考金桥的未来,“要想,要敢想!国家的教育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民办教育发展正处在一个好时代。我们办学要结合教育规律、时代特点、老百姓的需求、自身环境、自身能力等。”在他看来,以往金桥的教育属于英才教育,招进来好学生,配备好教师,会出好的教育质量、成果。在“公民同招”新政策实施后,民办学校招收的学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部分孩子基础较为薄弱。金桥双语实验学校给这些孩子充足的时间来适应学校的学习模式。“今后学校要改变英才教育为大众化教育,让部分自身条件有限、基础教育较为薄弱的学生也能在学校的教育下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的努力目标是:实行个性化、差异化教育,让普通的学生变得不普通,让一般的学生发展得不一般,让优秀的学生更优秀。”

  敢为 发挥优势走高品质特色之路

  “民办学校今后如果毫无特色,就没有未来可言。”马自雄说。后续如何发展,金桥明确了方向,具体应当怎样实施才能保持学校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我们借校庆20周年的机会,总结、体会,展望第二个20年,把接下来20年的路开好头,让新一代金桥人走得更好。”马自雄说。

  在他看来,完成好近期金桥的办学布局是第一步。根据金桥教育集团与江阴市青阳镇人民政府的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将在该镇创办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实验学校。今年7月,无锡青阳金桥实验学校已开工建设。此外,无锡鸿山金桥实验学校和鸿山金桥实验幼儿园(暂定名)已经签约;宜兴校区也纳入了集团规划的发展计划。“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初中规模,满足市民的教育需求。”马自雄介绍,此外,集团还会充实每所学校领导班子,让一批懂教育、对教育有感情,站位高、眼光好又有能力处理事务的人才肩负发展重担。

  马自雄认为,民办学校今后发展还要清楚自己的办学优势在于可以自主灵活、有个性地办学。“灵活不仅在机制上,还有课程设置、评价标准等方面都要灵活自主。我们就要抓住选择性教育这一办学特色,让学校提供的教育内容、方式等充满选择且有选择价值,把家长的视线拉回来,让民办学校‘活’起来。”

  在此基础上,金桥今后依旧要牢牢抓好教育质量,“应当无条件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我们需要坚持把好全面、全员、全程的质量关,把国家课程的培养任务完成好,探索校本课程的特色化发展,重视对学生的兴趣培养,形成金桥独有的质量评价体系,让兴趣爱好成为孩子的职业、事业、志业。”他补充。

  在师资竞争方面,公办学校给民办学校的压力不小。金桥教育未来的发展计划中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锤炼出一支高效的教师团队。马自雄说,学校会把钱用在提升教师收入这样的刀口上,更加注重人文关怀,让青年教师在金桥大有可为。“今年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中和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初中都在中考中拿出了亮眼成绩单,而学校毕业班老师平均年龄只有32岁。”(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