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小记者对话身边的艺术家

  上个周末,来自全市多所学校近300名无锡报业全媒体小记者走进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采访第十届无锡文博会。传承久远的非遗技艺、巧思设计的文创产品让小记者目不暇接。各种有趣的体验项目也让小记者大呼过瘾。

  “能说出无锡钱氏出过哪些名人?”“大家知道瞎子阿炳姓什么吗?”在参观传世家训展区时,展区负责人汪堃便和小记者展开了一场“抢答赛”,率先答对的小记者均获得了一份印有传世名画的文创奖品。

  走进无锡美术馆展区,此次文博会展出的均是版画作品。市书画院专职画家郭瑞卿向小记者详细介绍了版画艺术。“版画是一种绘画的形式,和我们平时直接用笔在纸张上作画不同。需要作画者使用刻刀或者化学药品,在版上雕刻或者蚀刻出想要创作的画面,再拓印到纸张。”

  受邀参加文博会演出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云霞接受小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与锡剧的故事。陈云霞为小记者表演了《珍珠塔》选段,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小记者还跟随陈云霞学习了锡剧《双推磨》的动作和唱词。

  (越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