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新教师“多管闲事”很暖心!

  当你开车看到一个孩子冒雨疾走,你是一脚油门开过,还是停下来管“闲事”?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二小学的教师肖舒怡管“闲事”的小视频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了,温暖了不少人的心。日前,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才入职两个月的新教师,了解了前因后果。

  10月16日傍晚,天色很暗雨丝细密,肖舒怡从学校开车回江阴。5点半左右,开到江阴市福民路时,她看到路边有个孩子用校服盖着自己的头和书包,在雨中匆匆走着。肖舒怡说,她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帮帮这个孩子。因为以前有过主动提供帮助被拒绝的经历,她不敢贸然上前去。“往前开了几百米后我想起来,车上学校的车辆通行证可以证明我的身份,瞬间鼓足了勇气掉头回去找孩子。”

  肖舒怡在人群中看到孩子,摁了两声喇叭摇下车窗喊住孩子后,这才看到校服下是一个面容稚嫩的小女孩。“小朋友,我送你回去可以吗?我是无锡一所小学的老师……”肖舒怡向小姑娘说明来意并极力证明自己不是坏人,只是想帮助她。小女孩认真看了车辆通行证上学校的名字后道了一声“谢谢老师”,坐上了车。

  上车后,肖舒怡让小女孩指路往她家的方向开并询问她独自冒雨回家的原因。小姑娘解释,自己在校门口没有看到家长来接就决定自己走回家,在坐上车前已经在雨里走了20多分钟,如果一直走到家大约还要40分钟。肖舒怡怕孩子的家人着急,把手机借给女孩让她赶紧联系家长报平安。女孩的妈妈得知孩子被一位老师照顾着很安全,稍稍放下了心。原来女孩的奶奶去学校接孩子却没接到,正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孩子的母亲怕太过麻烦肖舒怡,双方约定在离小女孩家不远的一个小区门口等着女孩的奶奶来接。

  在车里等待的大约20分钟里,肖舒怡得知这个腼腆的女孩在江阴市顾山中学上初一,可能和老师还不熟悉,在校门口没发现家长后没好意思找老师。“我告诉了她独自行动的危险性,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如何正确处理。”肖舒怡说道。那天的晚饭,肖舒怡的家人比平时晚吃了半个多小时。“家人得知我管了闲事后提醒我,现今好人难做,要以保护自己为先。我认为好人虽然难做,但不能不做。”肖舒怡感慨,“虽然我和这个小女孩一辈子可能只见这一次面,但还是希望她在受到一点点帮助后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以后也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陈春贤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