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梁溪区利用“云课堂”优化教科研

  10月19日,无锡市东林小学不同年级的六个教室里多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套“云课堂”录制设备。通过这套设备,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研训员们可以实时看到原生态的课堂。梁溪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唯巍介绍说:“梁溪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在以‘深度学习,思维课堂’为指引,全面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利用‘云课堂’我们可以充分了解各教育集团课改的进展,各学校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帮助学校查找共性问题,制定课改策略。”

  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部的张吉老师利用平板向记者展示了如何远程观看不同班级的课堂教学。“以往各科研训员进校听课,会为了协调时间而进行调课。‘云课堂’不仅可以实时远程观看,还有录制保存在‘云空间’的功能,研训员可以合理利用时间进行听课、评课。这样也有效避免了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张吉说。

  远程听完东林小学一堂六年级的英语课,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英语研训员李英表示,执教老师没有因为会“被听课”而进行提前准备,她看到教与学充满自然的痕迹。对于课堂中设计不妥的环节,李英认为这有利于研训员从实际出发去帮助教师解决课堂问题。听课后评课信息会被各科研训员通过在线填表的形式上传,教师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可以在后台了解整体的听课情况。东林小学教师王莹表示,被远程听课后,她可以上线查看研训员的评课建议,及时了解课堂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进。

  除了突破时空的限制,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研训员王琦认为,录制功能为学科研训提供了真实的课例。“优秀的课例和相关课件会被上传到‘梁溪名师在线’,供全区老师学习借鉴。未来随着课例的逐渐丰富和平台功能的完善,家长和学生也可以通过‘云课堂’进行课后补充学习。” (徐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