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教育周刊

当了29年的班主任她总结出三重境界:管形、抓心、育神

用智慧为学生健康成长筑基

  前不久,“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最美班主任”宣传表彰活动在南京举行。无锡市堰桥初级中学教师胡文珠从全省181位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老师。她就是本报此前报道的给学生发生鸡蛋当期中奖励、布置孵小鸡作业的老师。她以一句话总结自己近30年班主任的历程——坚守人师初心,永葆快乐童心,涵养教育慧心。

  生活里的事都是育人好题材

  胡文珠认为,当好班主任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挖掘生活中的育人素材。当班主任免不了碰到突发情况,胡文珠不仅能顺利解决问题,更将育人功效发挥到极致。今年暑假放假第一天,她班上一位学生家长获得了由他儿子代表班级颁发的奖状,授予他为他们班的“人生导师”。家长高兴地连忙把奖状发上了朋友圈。

  这张奖状背后的故事起初并不美好。今年5月,胡文珠连着两天在外开会,班里学生小杰(化名)课间路过同学小宇(化名)时拍了他一下,由于手下没轻重,小宇脾气上来就和小杰扭打在一起,被同学拉开后小宇脖子挂了彩。胡文珠回校后立即处理此事,先找小宇还原事实真相,“他陈述了事实后说的第二句话就是:自己当时没控制好情绪。周四发生了这件事后我一直没接到他家长的电话,询问得知他父亲认为男孩子之间只要不是打群架,开个玩笑,打个架很正常。”胡文珠又找到小杰听他陈述事实,把小宇和他父亲的话转述给他听。听了胡文珠转述,小杰主动找到小宇道歉了。

  冲突化解了,但她的教育还没结束。当天放学前胡文珠以“遇见就是美好”为主题开了一堂微班会课,让全班同学议论如果自己是小杰、小宇会怎么做,讲述了整件事的处理过程。她特别提到了小宇父亲的举动和话语,征询自己要打电话给小宇父亲该怎么说。她还布置了反思作业,让孩子们回家把这件事原原本本讲给父母听,记下父母的反馈意见。“到了7月17日放暑假第一天,我们全班商量,给小宇爸爸制作了一张特别的奖状。一系列操作,让学生和家庭都有收获。暑假里我不在他们身边,希望他们遇到矛盾学会处理方法。”胡文珠说。

  让学生写每日反思和班级日记并点评,她坚持做了15年。小小的反思本是她的育人大场地。“反思本上写今天我有多大收获,明天我该怎么努力,我要向哪些人学习。班级日记每天一名学生定主题写一篇日记并在班级宣读,我会写上点评。”胡文珠解释说。今年春学期因疫情防控,胡文珠的班级日记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孩子们在QQ班级群里发布班级日记,聊上网课、孵小鸡作业等各种感兴趣的话题,别样的交流方式吸引家长积极参与进来。

  “人和人之间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坚持。”胡文珠坦言,她的班主任经验没有特别之处,坚持总会有收获。

  做好年轻班主任的引路人

  这学期她从堰桥初级中学被调到了西漳中学任教,上的每堂班会课都变成了年轻老师抢着听的“公开课”,有时教室里坐不下了,有些老师就趴在教室外的窗台上听。记者当天在西漳中学听她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智慧。“班主任是沟通好师生、师师、生生、家校等各方关系的重要一环,当好班主任就是学会处理好这些关系,诀窍就是学习不停,用爱和耐心以家长接受的方式和孩子明白的方式开展工作。”她认为,当班主任有三重境界:管形、抓心、育神,从手中有刀到手中无刀心中有刀,再到最后心中无刀、人刀合一,“我起初管理班级十分严厉,现在正在追求‘育神’这一重境界。”胡文珠笑道。

  她的徒弟刘亚波现在和她共同担任初二(8)班的班主任,两个多月已经感受到师傅的深厚功力。升入初二后全年级重新编班,班里有个调皮鬼上课总忍不住讲话、扔纸条……影响了周边一片人。“几位任课老师都急着多次建议给这名学生换个座位。我心里也急,和胡老师提了几次,但她没有任何动作。那一周我觉得我们在班级管理理念上有冲突,我很焦虑。”刘亚波说,“过了一周,胡老师终于亮出了‘法宝’:分小组。”

  胡文珠的分组大有玄机,耗费了一下午与每位任课老师、班委沟通,从学生中选出12个自律、责任感强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各组组长可自主挑选组员,设计组名和口号,但要求他们对组员负责,对组员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等做好提醒、监督。“一个小组长主动挑了那个调皮鬼,胡老师和我都提醒过他,选了他就要负责好。现在小组已经发挥作用了,不用我一直盯着,这个调皮鬼在小组的督促下能按时交语文作业、上课不睡觉了,他周边的同学不受影响,整体向好发展。”刘亚波说。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