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教育周刊

消防零距离, 小记者走进惠山消防救援大队

  11月7日,来自省锡实一小、省锡实二小、天一第二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50名无锡报业全媒体小记者走进惠山消防大队,零距离学习消防、感受消防、体验消防。

  小记者们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车以及消防员的生活区。当看到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小记者们连连发出赞叹:“我参加过军事夏令营,这个豆腐块真心不好叠,我练习了好久……消防员哥哥都太厉害了。”

  消防员们在火场中奋力救援的身影,每每回想起都让人印象深刻。惠山区消防大队优秀士官陈宝奇,曾在前年用自己的身体充当垫子,保护欲轻生的男子,被称为“肉垫哥”。在活动现场,他不仅给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各类消防车的用途,还讲述了自己的救援故事,当被问到“害不害怕”时,他说:“说不怕是假的,但责任感战胜了恐惧感。”

  挺拔的身姿、迅速的反应是每一位消防员在救援现场所显露出来的英雄本色,然而在这背后却是每天风雨无阻坚持8小时的训练,小记者们跟着消防员一起参与了一次练习。只见消防员扛起6米高的梯子迅速跑向训练塔一架,蹭蹭蹭3秒就上了楼。小记者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攀爬训练,没有一个退缩害怕。当得知看着不长的两节梯有60斤重,小记者纷纷感慨:“我的体重有60斤,消防员叔叔等于扛着我每天在跑步,太厉害了。”

  通过这次活动,把消防安全课和社会实践课融合到了一起,小记者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消防基本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章锂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