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抢”回优良天286个

冲刺全年300个蓝天

  本报讯 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了,这一锡城市民的共同感受得到了一组最新环境监测数据的印证。昨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12月9日,我市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6天,比去年同期多出42天,已超出省政府下达的优良天数比率77.8%的年度指标。换句话说,无锡已提前22天完成全年的“蓝天小目标”。

  “无锡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了2013年空气质量新国标实施以来的最好水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透露,与往年相比,今年秋冬季“雾霾”的活动频率和强度明显降低。去年10月,我市出现了18个污染天,而今年10月我市仅有2个污染天,且均为轻度污染。专业人士预测,我市今年全年无重污染天,臭氧超标天数将同比减少15天,PM2.5浓度有望低于35微克/立方米,且跻身全省第一批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

  打响蓝天保卫战,我市攻坚秘诀有哪些?“精准治气+科学治气。”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坦言,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PM2.5和臭氧“双控双降”行动,先后出台“臭氧28条”和“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36计”,针对臭氧这一影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的“元凶”,因地制宜采用最严举措,精准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财政还拿出5亿元补贴,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补贴力度为历年之最。

  治气离不开科技的“加持”。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介绍,作为智慧城市,无锡治气科技感十足,已采用无人机抓拍、颗粒物走航车、VOCs走航车、道路积尘走航车以及卫星遥感抓拍裸土等前沿技术,对影响空气质量的因子实现“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此外,今年我市“智慧环保”启动了光化学监测体系建设,补上了臭氧监测能力不足的短板,为科学治理臭氧提供科技支撑。

  蓝天是最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生态环境指标,锡城市民的“蓝天幸福”是多部门通力协作的成果。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今年市住建部门出台文明施工“十大规矩”,推出“红黑榜”,对全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进行考核;交通部门打响内河港口码头专项整治攻坚战,全面清理“三无船舶”;公安部门多次与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城管部门全面提标道路保洁,力度前所未有。

  尽管今年年度目标已提前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却不止步。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将借力今年有利的气象条件,自我加压、乘胜追击,向全年300个优良天的历史新高发起冲击。(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