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考生考前需连续14天健康申报

研究生招考26日-28日进行

  本报讯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6日至27日进行,科目代码为5开头的考试科目在12月28日进行。昨日,记者从无锡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我市共11660人报名参加考试,实际使用考场数401个,另设置备用考场。此外,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今年不再作为考点,新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作为考点。

  今年我市考研报名人数较去年有所减少,原因在于部分特殊专业的报名规则有变化。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报考江南大学部分艺术设计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到无锡报名和参加考试。而今年,该类考生按规定全部在户籍所在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报名,应届生则在学校所在地报名。若不考虑该特殊情况,其余专业考研总人数仍有增加。

  建筑设计等特殊科目考试定于12月28日,考试时长为3到6小时,各高校规定的考试时长不同。无锡共有289名考生报考该类型专业,设12个考场。考试时长不同为考务工作安排增加了难度。“我们将12个考场全部设在江南大学,最大程度为考生提供便利。”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考场共2名监考老师,考试院会为他们提供写明各个考生考试时间的清单,根据清单按时收卷。他提醒,参加特殊科目考试的考生要自行备齐各类考试用具,考点不予提供。考试时间较长的考生可以自备午餐,考试中可以用餐,用餐时间计入考试总时长。

  防疫要求是今年考生要熟知的重点。日前,市教育考试院公布考生健康应试须知。考生须提前申领“苏康码”,在参加考试前连续14天通过“苏康码”界面进行健康申报。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生应提前了解考点及周边交通情况,规划出行线路,至少提前45分钟到达考点(具体以报考点通知为准),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苏康码、健康应试承诺书,佩戴口罩进入考点。入场检查时,考生须听从考试工作人员指挥,配合考点完成体温测量等健康检查和登记。考试开始前,考生须签《健康应试承诺书》,第一场考试均须上交。考生不得将手机带入考场,一旦发现按作弊处理。考试过程中,低风险考区考生全程佩戴口罩。一旦身体不适,考生应主动联系考点工作人员,听从安排。考试结束时,须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错峰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不得在考点内滞留。(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