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发布厅 专题

无锡市机关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办法》 着力构建新型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公务用车管理是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和内部治理的重要领域,不仅关系到机关职责履行,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日前,根据中央和省文件精神,结合无锡实际,我市制定实施了《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把抓好《办法》贯彻实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我市新型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切实增强

  公务用车管理责任感

  抓好《办法》贯彻实施,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巩固我市公车制度改革成果、规范保留车辆管理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办法》明确“县级以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我市同步明确了财政部门在执法执勤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编制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职责,并与相关部门建立“全链条”管理体系,确保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抓好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为推进《办法》贯彻落实,该局强化日常使用管理,加强督促指导、检查推动、宣传交流、学习借鉴;建立完善公务用车全流程管理的标准体系,在我市目前已制订的“1+13+55+8”配套制度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公务用车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建立管用、实用的新型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不断规范

  “五个统一”管理

  《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公务用车管理体制,赋予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管理本级、指导下级的职责,明确要求对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行“五个统一”管理。

  一是严把编制关。严格编制总额,将各类公务用车全部纳入编制管理,强化从严从紧刚性约束。严格责任边界,分类明确编制核定责任主体,落实编制核定备案制度,形成编制管理联动机制。严格公务用车数量总控,建立车辆明细情况数据库。二是严把标准关。严格执行规定的价格和排气量标准,杜绝配备豪华车、高档车和违规超出规定标准配车等问题,并积极推进新能源轿车的配备使用。三是严把购置经费关。严格实行公务用车计划和预算管理,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统筹安排购置经费,列入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或相关部门预算。四是严把采购配备关。严格车辆更新采购配备审批,公务用车使用或管理单位,经审批程序批准后方可按标准更新配备公务用车。五是严把统一处置关。严格车辆“一车一档”台账,加强编制内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务用车须达到使用年限经审批后规范处置旧车,按规定管理处置收入,落实车辆资产核销和账务处理。

  切实规范

  公务用车使用管理

  《办法》强调“党政机关应当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各项规定”,并明确了我市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依纪依法追责的5种情形和党政机关依纪依法追责的13种情形,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

  按照“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管理要求,落实“全市一张网”建设和车辆标识喷涂,落实公务用车基础信息全部录入平台和集中统一管理、统筹调度使用,落实事业单位保留车辆安装北斗定位系统;通过相关智能设备和措施,加强车辆运行的全程监管,确保车辆运行轨迹实时有效监管;做好经“12345” 反映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的检查核实、情况反馈和通报处理,切实维护公务用车使用形象;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适时组织自查自纠和督查抽查,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进行评分;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三定点”和社会化车辆定点租赁政府采购文件要求,落实督查和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