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发布厅 专题

优服务 严管理

无锡市机关管理局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围绕“安全、满意、规范、高效”的总目标,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在安全教育、服务养成、严格管控等方面形成了符合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特点的安保工作新模式,服务发展和维护稳定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市机关管理局根据各阶段形势任务、单位工作实际、干部职工思想变化,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是加强教育针对性。通过局领导授课辅导拎重点、观看案例剖析解难点、组织座谈讨论析疑点,真正把安全教育做到大家心坎上;二是拓展教育途径。综合运用微信群、公众号及短视频平台等载体,传达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发送天气预警信息及各兄弟单位安全工作经验做法,增强安全教育感召力;三是丰富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安全工作短视频比赛、安全知识答题等多种模式,让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增强安全教育吸引力。

  坚持打基础与谋长远并重,市机关管理局积极开展安保服务创新,逐步形成以安全保卫为主体,以强化服务养成为手段的安保工作新格局。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安保处周例会、安保骨干会等时机,进行爱岗敬业和礼节礼貌等服务意识教育,要求上岗队员必须统一着装,使用文明用语执勤,做到“四心”,即“爱心、耐心、细心、虚心”,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展好各项安保服务工作;二是规范服务流程。规范安保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标准等内容,根据日常服务管理中遇到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修正改进,使服务流程更趋于标准、更符合实际操作,努力实现服务品质的稳定性。同时加强技能培训,逐步完善薄弱环节,培养安保人员文明服务、严格巡查、沉着冷静、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原则,在每个出入岗亭和大厅安排能力强、有耐心的保安值守,对需要帮助的来访办事群众主动靠前服务、解答咨询,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引导。同时为提高效率,访客车辆线上通行预约申请功能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该功能正式启用后,将实现智能快速进出登记管理;四是完善考核机制。细化服务外包单位考核评估内容和考核评估方法,每月组织考核,结合市级机关对安保服务满意度测评情况、服务投诉率及日常抽查等进行具体量分,考核结果直接与服务费挂钩,以考核促整改,不断提高安保服务水平。

  为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市机关管理局突出把握重点环节,持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切实筑牢安全屏障。一是加强联防联控。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当前安全和疫情防控形势,对潜在安全问题进行探讨,及时转变各节点机关安保工作重点。日常工作中,利用电话、微信群等平台与公安、消防等部门及时互通信息,做到联防联控、齐抓共管;二是严格隐患排查。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和服务外包公司员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发现隐患随时拍照上传微信群。在工作日,通过保安普查、消防巡查、监管抽查的方式对安全设施、消防器材完好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损坏及时维修。在节假日,采取领导带班的“双值班”机制,保安、消防、安防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守,对机关公共区域、停车场、各类功能库室,全天候全方位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提高处突能力。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应对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时刻保持应急处置分队随时待命,通过服务外包单位自主实施、管理局统一组织实施、相关单位联合实施等形式,多途径开展预案演练,使人员在模拟演练中接受检验、提高能力;四是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以“智慧后勤”建设为契机,加大消防智能联动系统和安防监控报警设备改造投入力度,结合智能感知、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将被动防控模式转变为主动预防,构建绿色、安全、高效的科技“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