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太湖周刊

到文渊坊赏 四大名石及名家书画

  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由无锡市收藏家协会、市名人故居文管中心主办的“奇石翰墨迎新春——四大名石及无锡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崇宁路112号文渊坊展出。从文渊坊一直到秦淮海祠的两进内,陈列了150余件奇石精品。陈瑞农、张跃、朱来、费加龙、王朝永、陈东等无锡书画名家的40件书画作品一并展出。

  奇石是经成千上万年地壳运动、风吹日晒的结晶,需要天时、地利等各种自然条件才可最终成就一件件造型独特、变化莫测的艺术品。奇石所营造的意境之美,让人们赏之不倦、玩之不弃。正因如此,奇石历来是人们热衷的收藏之物。陈瑞农介绍,在奇石中,灵璧石、太湖石、昆石、英石最为人称颂珍藏。它们汲大自然之郁郁灵气,聚天地之物华精粹,成为收藏佳品,被誉为“四大名石”。

  太湖石是我国古代著名四大玩石之一,因产于太湖而得名。太湖石属于石灰岩,多为灰色,少见白色、黑色。此次展览有一件《秀云》白太湖石,在漫长的岁月里,大自然将其精雕细琢,形成了曲折圆润、重峦叠嶂之姿。文渊坊庭院内还有一件《王者风范》灵璧石,这是一整块灵璧石,出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未经过后天任何加工,犹如一只威猛的雄狮,极为罕见。作为一场跨年大展,该展汇集各类奇石,并缀以无锡书画名家精品,以餮观者,迎接新春。(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