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太湖周刊

让无锡城区的水“流”起来

  □汪春劼

  无锡的城市形象无论是视觉上的城市外形还是整座城市的精神气质,都与水文化密不可分。无锡要做出特色,应多从水元素中获得灵感。

  围绕山水做文章。“打太湖牌、唱运河歌、建山水城”是无锡确立的城市建设思路,随着城市骨架的拉大,无锡利用蠡湖与太湖,打造滨湖城市。山水相依,为无锡这个城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在山水城市规划中,不仅要将山、河、湖、城联系起来,还要把过去流逝的历史组织进来。

  保护与水相关的历史遗存。除了历史建筑以外,传统水乡地区还具有一些与河流水系相关的历史遗存,如港口、河埠头、桥、堰体等,它们是水乡地区特有的历史元素,也是水文化的重要展现,因此尤其要注重对这些元素的保护和再利用,可以将它们原封不动地保存,作为滨河的文化景点,以视觉观感触动人们对江南水乡历史的追忆。

  大运河无锡段抱城而绕,穿过人口密集的城区,整体风貌的真实性、整体性保护难度较大。在滨河地区开发时,应当将历史遗存进行再利用,结合其特征调整用途,在展现历史文化价值的同时重新挖掘它们的功能使用价值,为滨河区段带来特殊的魅力。要重点保护和修复以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的旧址遗存,还原河、街、桥、宅、坊、弄多景合一的人文景观,凸显无锡先民临水而居、桨声灯影的江南水乡风貌,重现水网密布、舟楫往来的江南水乡文化记忆。

  确保以水为主导的城市肌理。水乡城市的整体布局要与河流的场所特征相适应,避免现代道路网规划与自然河流水系强烈冲突。减少河岸湖岸的硬化,用尊重自然的方法解决护岸问题。在蠡湖与太湖边把更多的湖畔空间作为公共产品,发挥地域自然特色,恢复滩地、湿地,提供亲近自然、亲近水体的可能;安排全城级别的公共空间,充分发挥水域作用,凸显主导地位;增进开放空间活力,组织水上游览,设置游船码头、停车场与公交站点,以此提高沿岸道路可达性,方便、吸引更多人流到达湖滨,开辟重要景点,包括组织民俗活动、节庆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让无锡城区的河“流”起来。在城市中大多数都是仰视角度的景观,这种情况对眼球运动是不利的,往往给眺望者以紧张的感觉。水平的水面从生理学来讲会给人以俯视的景观,使人眼界开阔,看远看深看透,给眺望者以视觉的休息。流动的水则更具有吸引力,无论是急流和缓流,让我们看到了丰富的变化反差。为了让水“活起来”,外地实施了“自流活水”工程,引城外湖水入城,促进河网水体畅通有序流动,持续改善河网水环境。希望无锡也能更好地让水流起来动起来,增强水的自净能力,让水变得更亲切更动人。

  完善亲水平台与亲水道路建设。近几年来,无锡注重亲水平台与亲水道路建设,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在2020年4月初全线贯通,实现无障碍通行,拉近市民游客与古运河的距离,使运河与城市真正融为一体,成为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又一张靓丽新名片。长广溪亲水道路建设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但还存在一些“卡脖子”路段,建议长广溪亲水道路建设也能畅通无碍。

  水是无锡一张珍贵的名片,要想让民众有更高的幸福感,需要我们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加大对水环境的治理,严控各种污染源,加大河湖清淤,多管齐下,持之以恒,使无锡常现绿水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