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重点工程消防竣工验收15天办结

试行“容缺” 预做“功课”

  

  本报讯  消防验收是建设工程投用前的“关键一环”。昨从市住建局消防处获悉,我市自去年起对重点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试行“容缺服务”,全建设周期跟踪管控,先一步“预验收”以便最终顺利通过验收,原先重点工程消防竣工验收连同整改通过平均用时约40天,现在15天内全部办结,有些工程甚至几天就通过验收,有效压缩了建设工程在消防验收环节耗时,赢得服务对象点赞。

  5个小时完成8万平方米超大综合体消防验收?不难!把“功课”做在前面,变验收检查为验收“服务”。去年6月,新吴万达广场开业前一周,市住建局消防处组织专家组成员用5个小时完成消防验收,助力大型综合体如期交付开业。“因为介入早,问题发现得早,整改时间充裕,工程结束验收时,基本都能一次通过。”新吴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我市消防系统对待重大民生建设工程,从项目开工起全建设周期跟踪,遇危大工程节点,组织中期消防指导,工程结束前3个月开始介入开展“预验收”,帮助建设工程“有问题,边建边改”,工程结束进入正式受理阶段,基本不出现因整改导致的大返工。

  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去年我市建立了消防审验专家库,消防领域93位专家集结入库。“目前,在服务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医院、学校等重点民生项目上,专家库成员发挥了积极作用。”市住建局消防处负责人介绍,去年,11位评审专家通过5天前期沟通和一整天质询讨论,圆满攻克太湖隧道因超规范、缺乏相关消防技术标准支撑存在的验收难问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验收。

  据悉,去年,市住建部门共受理消防审查597件,办结541件。今年,我市还将推广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样板件”,将民用建筑、大型公共建筑、道路桥梁和隧道等在验收中易出问题的部位形成标准样板,让消防施工有“样”可循;同时,推广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提升“不见面”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消防审批流程,让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数天内办结成为常态。(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