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换位思考,守好心中的‘斑马线’”

​外卖员“变身”交通指挥员

  本报讯 走在路上,外卖骑手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情景很多人都遇到过,危险性不言而喻。昨天,上班早高峰时段,在解放东路与学前东路、人民东路的两个十字路口,几名身着黄色、蓝色制服的外卖员套上了“文明梁溪 志愿同行”的红马夹,手握执勤旗,一次次劝导着斑马线上越线的人。本周起,一场外卖员参与交通指挥的行动在梁溪区展开,“换位思考”下,让外卖员紧绷安全、文明两根弦,守好心中的“斑马线”。

  “您压线了,麻烦往后退一下。”“等下!还没变绿灯,你看车那么多,多危险。”“您的头盔歪了,请您戴好。”……槐古大桥下,外卖员朱师傅认真地指挥着交通。这是朱师傅第二年做外卖骑手,闯红灯、不戴头盔、逆行、越线……这些外卖员送餐过程中最常见的交通违规行为,他都有过。这边刚被处罚,那边一溜烟继续用生命“跑单”。这次,变身交通指挥员,朱师傅才真正体会到交警工作的不易和违反交通规则的危害性。

  如今,外卖是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梁溪区人口密度大,辖区内的网络订餐平台运行繁忙,外卖员为抢时间,常常在风驰电掣中走街串巷,抢过斑马线,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了规范外卖员和市民的交通出行,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在梁溪区文明办的倡议下,交警部门加强对外卖企业、外卖小哥的违法约谈,通过上岗执勤教育、规范小哥的交通行为,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现场,梁溪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邓军杰手把手教外卖员如何引导交通。他表示,从交通违法者到交通管理者的特殊换位思考,给外卖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体验课”,远比只开罚单效果好。接下来,外卖员参与交通指挥的行动将在梁溪区持续下去。外卖员在驾驶过程中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交警每月会将其车牌号报给外卖企业,由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并组织违反交通规则的外卖员,根据交警安排参与指挥交通,以此影响更多外卖员和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张月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