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锡剧名家薛燕收徒 传承育新

  本报讯 一位是国家一级导演,一位是无锡市锡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如此师徒组合,为锡剧传承打开新局面。昨天,锡剧名家薛燕收徒仪式在梅里古镇薛燕戏曲工作室举行。

  在周东亮、倪同芳、小王彬彬、黄静慧等锡剧表演艺术家以及二胡演奏家邓建栋等人的见证下,锡剧新秀顾津瑞诵读、敬献拜师贴,拜师仪式简朴,情深意浓。

  薛燕原为江苏省锡剧团著名演员,现任无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导演。她师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兰英,嗓音清淳,演艺精湛,多次荣获省优秀戏剧演员奖。在无锡电视台《薛燕说戏》栏目,薛燕担任主持人,并担纲导演、制作人、制片人,多次获省级、国家级专业奖项。

  拜师收徒是梨园行当的老传统。“以薛燕戏曲工作室为传承载体,收徒育新是个尝试。”薛燕介绍,顾津瑞是她收的第一个徒弟,她对弟子寄予了厚望,嘱咐弟子唱戏做人德艺双馨,博采众长。顾津瑞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锡剧表演专业,善工花旦。她表示,将以拜师为新起点,努力研习锡剧精髓。(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