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高学历、高素质

这位新教师 站稳讲台有法宝

  9月10日,无锡经济开发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7个教师节活动上亮相了今年秋学期新入职的一批新老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就职于无锡市和畅实验小学的李姝烨便是其中之一。入职适逢“双减”政策落地实行, 她有何体验?

  翻开李姝烨的课本,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边看、边想、边记是她的习惯。“我会经常翻我的小本子,上面有很多我在书上或者教育博主分享的内容中发现的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好点子。”开学,这位“95后”教师决定用新奇的方式和孩子们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在学生报到前一天,她花费4个小时,制作了一个自我介绍小视频。和孩子们见面当天,她的自我介绍视频就让学生乐开了花。很多孩子看完后直呼“再放一遍”!“我和他们之间的陌生感,好像一下子就消失了。”李姝烨说。为了快速了解学生,增进同学间交流,她还有一个“妙招”:给每个孩子一张A4纸,她让每位学生在纸张最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再请其他同学在纸张下面写上他们对这位同学的新学期期望。李姝烨解释:“孩子们在看过后会根据其他同学的期望而自我约束。相较于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期望,五年级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可能更在意同龄人的想法。”

  兼顾班级管理和课程教学对新老师而言是一项“挑战”。开学前一周,她非常忐忑:“担心课堂上会出状况,担心上不好课。上课前一晚,我还对着家里的两只狗上了两遍课,这才感觉有了点底气了。”开学第一天上课,李老师顺利上完了课,她温柔一笑:“学生们都很听话。”其实,再听话的学生也有调皮的时候,有一次上课就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李姝烨上着课,发现下面有许多同学在偷笑。原来是有个男孩写了一首打油诗给大家传阅,课堂上她“按兵不动”,只是收走了那个男孩写的诗。下课后她把男孩叫到办公室,“惩罚”他再写一篇积极的、阳光的诗。“这个孩子参考了李白的《赠汪伦》,创作了一首有关春天的诗,让我眼前一亮。”发现男生写作才华后,李姝烨更能体会自己从教20多年的母亲常说的“教育要让孩子有追梦的能力,还要自觉、自发地学习”的分量。生长于教育世家的李姝烨自小就想做一名好老师:爷爷18岁就做校长,奶奶曾在特殊教育学校教学,几十年前的学生现在还会登门拜访……大学时,她选择了“对外汉语教育”专业,希望能把中文的魅力传递给外国人,随后又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提升,经历更丰富,眼界更开阔后,她决定回家乡做一名小学老师。“我想要筑牢我们民族未来的根基。”李姝烨坚定地说。

  除去教师这个身份,李姝烨还是位有资格认证的茶艺师、香道师。自小受酷爱传统文化的妈妈的影响,她的性格沉稳、安静。“双减”政策落地后,她在参加课后服务时,考虑将茶艺、香道带入学校的素质提升课程,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吕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