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石榴奶奶”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崇宁教师

在“至诚”之路上探索前行

  “她是崇宁教育发展史上的领航人,她一辈子传递爱的教育,诠释教育的价值……”第37个教师节,崇宁路实验小学为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顾美云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活动,回顾她为教育事业奉献的60年。活动现场,顾美云与她的多位“爱徒”共同回忆往昔。“石榴奶奶”顾美云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崇宁教师,在育人道路上探索前行。

  “至诚”作为崇宁路小学百年传承的文化底蕴,也成了学校建设“四有”好教师团队的发展愿景与价值追求。在“至诚”好教师团队建设过程中,学校展开了“忠诚·党建铸魂”“精诚·博学增慧”“专诚·实践炼能”“热诚·领航共进”四大行动。

  ●学理论,学榜样,坚定教师的理想信念

  依托江苏省“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百年石榴红、崇宁绽芳华》的建设,崇宁路小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理想信念铸就忠诚师魂。“至诚”好教师团队成员长期开展“读史明志”党史学习教育,并在“石榴红”党课、团课上定期领学,做时刻“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的立德树人者。团队还定期组织成员学习各级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文件精神,明确新时代教育改革方向,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为了宣传身边的优秀教师,崇宁路小学每年都会表彰30年教龄的教师,组织“崇宁好教师”评选,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在今年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中学校公布了第三届“崇宁好教师”名单,吴萍等8位教师分别在倾情育人、减负增效、进取有为、科研创新四方面获得该荣誉。今年获评“崇宁好教师”的周晨洁已从事教育工作32年,她说:“作为教师不仅是传授知识,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学会扮演不同的角色,低年级的孩子需要老师像妈妈一样去照顾,高年级的孩子则需要可以交心、可以信任的朋友。”

  ●在项目研究中,提升教师综合育人能力

  “至诚”好教师团队要求成员人人研项目、人人能创新、个个亮主张,每位成员可以在项目框架下根据研究意愿和研究专长选择研究任务。省品格提升工程《和·理·责:学校公共生活的儿童品格习养实践》、省规划课题《儿童公共生活视域下的课堂教学变革研究》、市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教学即儿童研究的课堂教学创生行动》、市课程基地与文化建设项目《文心研道:梁溪文脉特色课程》都成为了团队教师教研成长的“沃土”。

  “《石榴娃带你行走小娄巷》是梁溪文脉特色课程里的一个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科学教师黄秋燕介绍说,“根据不同研究活动的性质,信息技术、美术、语文、数学、科学等不同学科志同道合的老师们走到了一起。在进行项目化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也反馈给我们很多可以将课程丰富、迭代的灵感。”

  ●碰撞流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持续辐射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崇宁路小学是江南大学实习基地,与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高校教育理论研究者深度介入教师团队建设中。团队成员通过与省外名校之间的互动合作,观摩学习,对照标杆,找寻差距,吸纳名校的办学精华,实现优质资源的校本转化。

  为充分发挥 “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三创工作室”效能,学校搭建了教师学习共享的资源平台——集团校师资流动、课程资源共享、校园文化共建等机制。“在我们办公室里,五年级的七个语文老师,经常会因为一道课后习题,争论得‘火星四溅’。”从其他学校流动至崇宁路小学的教师薛志刚如是回顾自己过去一年的教学生活,“就是这样一种氛围,促进了我对教学的不断反思。”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崇宁路小学近年来不仅在教育集团内通过优质资源共享、共同教研、命题等方式带动集团校共同发展,同时还与青海循化、广西南宁等地的学校结对,每周通过“全景课堂”,为老师们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李心怡、季琳等教师远赴青海、云南等地支教,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持续辐射。(徐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