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下一波强冷空气 预计周五到达

  本报讯 昨天白天,锡城最高气温攀升至16.4℃,冬日暖洋洋的感觉又回来了!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短期内我市晴好天气持续,最高气温在16℃-18℃之间。预计下一波强冷空气将在24日起影响我市,届时气温将明显下降。

  随着冷空气离去,新的一周在天气回暖中开启。虽然昨天早间,锡城最低气温只有1.3℃,但白天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微微的偏南风拂面,我市气温迅速回升,早晚温差超过了15℃,洗洗晒晒正当时。在享受充足“日光浴”的同时,不少人感叹今年的冬天有点暖。据市气象台的数据统计,今年11月,我市的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0.2℃,而12月上半月的均温和往年同期差不多。可能是因为入冬后锡城还没见到初雪,会给人过了个“假冬天”的错觉。

  其实在冬季,每一次快速回温,意味着都有一股更强的冷空气在酝酿。据市气象台预计,下一波冷空气影响时间是本周五即24日。24日夜里起,我市先刮北风,下小雨,气温迅速下跌。预计25日雨止,最低气温将降至冰点以下,26日、27日早晨气温在零下5℃左右,将创今冬以来的气温新低,有严重冰冻。有降水,气温也降到了零度以下,那锡城在这个周末会不会迎来初雪?气象部门表示,目前情况还不明朗,还要看高空的天气形势。

  今天迎来“冬至”,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也将拉开序幕。虽然开场气温并不应景,但随着24日新一股冷空气来袭,“数九寒天”的威力就将迸发出来了,羽绒服和雪地靴也将登场。提醒大家提前做好防范,注意早晚添衣保暖。(荣倬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