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冲锋在前,当好志愿者、协调员、贴心人

“红马甲”闪耀宜兴抗疫一线

  本报讯 “有居民胃疼,急需药物。”昨日一早,正在一线执勤的党员志愿者陈孔龙接到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他立马获取了对方的身份证号码,在纸上记下所需购买的药物,往附近营业的定点药店赶去。不到半小时,陈孔龙就将药物送到了居民手中。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这已成为我们党员志愿者的共识。”陈孔龙说。截至20日,宜兴万石镇已实施了10天的封控管理。而在万石镇支援的95名机关、国企党员(青年)志愿者成了此次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披上“红马甲”,既当好一线协调员、志愿者,又当好百姓贴心人。

  12日一早,11家单位的95名机关、国企党员(青年)志愿者火速集结赶往万石,立即到各点位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到达万石的首日,我们在华东石材市场配合完成了6000多份核酸检测采样。”党员志愿者、宜兴市住建局官林房管所副所长张鑫透露。大家心里明白,党员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不仅是要减轻基层工作压力,更是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作出贡献。

  “去年曾驻守无锡火车站及宜兴高铁站参加抗疫累计160余天,此次奋战在万石‘疫’线,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请党组织考验我。”15日,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金煜提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当日,“陶都先锋”临时党总支在万石正式成立,下设10个党支部,分成若干党小组,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在抗疫一线的担当作为,与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记者昨日在西园新村一村核酸采样点看到,现场按居民楼单元划分为5组,每组配有党员志愿者、医务工作者等现场保障人员30名,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半小时内就可完成采样。“这样的采样点布局、人员设置等,前后经过了多轮调整。”陶都先锋临时党总支书记王成勇透露。每日,党员志愿者根据镇里安排到达各自点位,做好内部分工。在现场,党员志愿者须当起“主心骨”,协调好社区、公安等5家单位,确保现场采样有序高效进行。每日工作结束,各小组都要进行工作总结,将一线存在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等第一时间反馈。“通过工作流程优化、增加人员配备等措施,到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时间便比第一次节省了一半,如今,2小时内便可完成采样工作。”王成勇介绍。(胡志杰、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