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全区高新技术企业首破1000家

  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6%居全市第一

  无锡高新区从成立之日起,就注入了科技创新的基因。研发投入,这个体现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在这一区域持续跃升。记者从高新区科技局获悉,该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达到4.6%,强度居全市第一,在全省开发区位居前列。

  数据

  研发投入持续攀升

  数据显示,高新区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增长,企业研发投入从2018年度67.7亿元提升到2020年度的88.8亿元,增长31%。去年1-11月,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上报研发费用超百亿元,达到119.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全市最高。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比2018年度提升0.8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也逐年提升,2019年度为38.11%,2020年度大幅提升为55.5%,2021年度前11月这个数字上升到67.39%,列全市第一。

  企业

  注重研发投入攻克关键技术

  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成为企业攻克关键技术的关键因素。

  近期获评“2021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保持数千万元的研发投入。去年公司在光伏领域推出独家TOPCon整线技术装备,在集成电路领域推出多款先进制程的集成电路薄膜设备。2021年11月,微导研发的首台28纳米以下ALD装备通过国内半导体芯片制造龙头企业验收,设备性能和关键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同类设备水平,填补国内国产设备的空白,解决了我国集成电路制造的一项关键技术。

  近日,工信部公布的最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中,朗新科技集团入选2021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这与企业长期注重研发投入密不可分。朗新科技近年来研发投入占总收入比例均在10%以上,并持续在行业领域内取得了多项专利。朗新科技依托自主研发的能源数字化服务与运营平台支撑起多个领域中的数字能源平台系统,覆盖电力营销系统数字化、分布式光伏云平台等从能源营销到能源消纳的多种场景。

  政府

  系列“靶向政策”激励

  近年来,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推出了一系列“靶向政策”。前年出台“创新12条”,在全市率先提出激励科技创新的“全链条”概念,全方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创新。去年还启动了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获得创新积分的企业在融资增信、政策扶持、重点服务等方面得到支持。

  通过加大研发投入,越来越多的企业跻身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也已形成梯队。到目前为止,高新区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截至去年, 高新区已有7家企业登陆科创板,数量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张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