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保健周刊

一捆茭白溢清芬

  □吴翼民

  那天与无锡本地的朋友交流如何接待上海的亲戚,上海亲戚最喜欢无锡啥物事?居然不约而同地认定,现在上海亲戚最喜欢无锡的茭白。如果他们来无锡或者无锡人去上海会亲戚,一捆茭白最受欢迎。

  上海人喜欢无锡的茭白,这是最新的行情,说出来或许令人难以置信,却是确凿的事实。以往可不是这样的行情啊,以往无锡人走上海或上海人来无锡,在私家车没有普及的当口,只要到火车站候车大厅瞟上一眼,扑入眼帘的不外乎一扎扎用竹篓装纳的无锡小笼和一盒盒用纸盒装好的无锡排骨,还有就是油面筋——先前的油面筋装在竹编的菱形篓子里,后来装在塑料袋里。前者好看且具乡土味儿,后者实惠但少了地方风情。倘逢上夏季,还有一箩箩水蜜桃,后来水蜜桃改成盒装了,印着“乐陶陶太湖风光好,甜蜜蜜无锡水蜜桃”的广告语,倒也醒目讨喜。记得以前朋友杨兄还在上海的报纸上发表了《拎一扎小笼走上海》的文章,那会儿拎一扎小笼走上海确实是最时髦且实惠的礼数哩。笔者去上海探亲,经常性的就是拎N扎小笼去赶火车的,到了上海,几家亲戚家一分,皆大欢喜。记得我舅妈最喜欢无锡小笼,分到一扎小笼后还舍不得吃,或蒸或熯要消受上许多天。

  时日推移,老一辈上海亲戚渐次凋零,曾几何时,在新一辈上海亲戚眼里,最受欢迎的小笼包和排骨渐渐淡出他们的视线,他们欢喜上了无锡的肉类和豆制品。如果我去上海,或者亲戚们拟来无锡,受他们欢迎的无锡食品改换成了肉类和素鸡百叶之类的豆制品,问何故,说是小笼包和排骨油腻忒重并且忒甜。想想也是,原本无锡市中心的三凤桥肉庄门前总是人头攒动,排着长队,夹杂着一片“阿拉”声,时下这样的风景很少见了。我顿悟:哦哦,原来上海亲戚想要的是无锡食品的原材料,然后回去自己加工呢。这是合乎逻辑的,无锡的肉类,包括猪肉和牛羊肉,确实新鲜且相对价廉,豆制品嘛,也一向有特色。譬如上海的百叶,外观特薄却呈粳性,用来包肉,口感不敢恭维。还有上海的油面筋,烂塌塌的,一点嚼劲也没有,此所以无锡的油面筋仍倍受上海亲戚欢迎。那么要问无锡现在什么点心仍受上海人青睐,我说要数油酥饼啦,惠山和梅园的热炉油酥饼皆为上乘。其实无锡的油酥饼亦是重油食品,但不像小笼包那样有明显的一坨甜入骨的肉丸。于是上海亲戚来个“眼开眼闭”,放心大嚼油酥饼也。

  这几年上海亲戚的眼光又有了新的变化,他们一下瞄准了无锡的茭白,还有其他时令的蔬菜。最近听朋友说,苏州葑门横街农贸市场一条街,几乎天天挤满了上海人,他们来此大量购买茭白和鸡头米,差不多要把横街的这“水八仙”之“二仙”抢购一空,大有“横扫横街”之气概。上海人的眼光真准,殊不知横街地处葑门外,是优质茭白及鸡头米的盛产之地,并且价格低廉。再说无锡的茭白也向来是江南茭白的佼佼者,端午和重阳时节的最是好吃,呈肥硕鲜嫩糯性,所以上海亲戚的目光实在很准,带一大捆无锡茭白回去,满溢着清芬,诚健康食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