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保健周刊

拉歌情结

  □项友炜

  每当在反映军队题材的电视剧中看到部队之间拉歌、唱歌的时候,我都会触景生情,脑海中闪过一幕幕指战员集会拉唱革命歌曲的生动场面,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军营。

  我所在的部队是“济南第一团”。当时部队每周都由营长鲁培文召集指战员开大会。会前,规定动作就是拉歌,担任指挥的是营部司号员朱秀仁同志。他是一名上海兵,当时他毅然放弃进入已录取的南昌航空学院深造,报名参了军。他多才多艺,音乐尤为擅长。每次全营集会,都由他指挥拉歌。

  那时,部队营房极为简陋,一个连队只有两幢平房,战士住上下铺,共有一百多号人。全营仅有一个四个篮球场大的操练场,没有遮风挡雨的会场。开大会只能在临时搭建的马车棚内进行,指战员们以背包作垫席地而坐。

  因我们四连是二营的第一个步兵连队,故拉歌对唱都从我们连开始,然后,五连、六连、机枪连、炮连,依次轮唱。当时我们合唱的歌曲主要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打靶归来》等。

  “四连来一个,四连来一个!”在大家的起哄声中,朱指挥的手势指向了我们四连,随即响起了震天的歌声“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四连的歌声刚落,五连的指战员接着放声高唱“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胸前的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一时间,整个营区成了一片歌海。那恢宏的场面吸引了军营周边军民共建村庄的老百姓前来驻足观看。血气方刚的我们激情高涨,此起彼伏的洪亮歌声响彻云霄。

  每每集会结束,鲁营长几乎都要再三强调:革命歌曲要天天唱,唱出军人气魄,唱出“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无往而不胜的精神。同时要把“唱功”转化为“做功”一一刻苦训练,提高部队战斗力。我们四连是军师团指定的“夜老虎”连队,连首长引导我们把高唱革命歌曲中焕发出来的战斗精神用到“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苦练技术,准备打仗上来。那时候,我们特别能吃苦,刺杀、射击、投掷、武装泅渡、急行军、对抗赛等方面的素质迅速提高,并在上级举行的各种军事竞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同时,连队还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人才。据了解,从我们连走出去的干部中,有一人担任师级领导,另一名则升至大军区副司令。

  从部队到地方工作几十年来,我常常在梦中回放部队那感人的拉歌场面……如今,听说老部队集会拉歌轮唱的传统仍在传承,不同的是歌曲的内容丰富多了。但我想,无论怎么变,那拉歌释放出来的气吞山河的战斗精神没有变,那歌声释放出来的军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军魂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