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保健周刊

荠菜儿鲜马兰香

  □陈太平

  春光明媚,百草回芽,挑马兰、荠菜的好时光到了!

  孙女15岁了,出生、成长都在城市里,4岁起便开始了“家门——校门”两点一线模式。为让她多接点地气,我决定星期天带她到乡下地头走走。

  春风轻拂着老家那一条条“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田埂。凭我的经验,田埂边的野生马兰、荠菜,已经是一簇簇、一片片了,只要认真寻找,定可满载而归。

  我先教会孙女认识马兰、荠菜,并告诉她如何寻找的诀窍。

  孩子聪明且眼神好,很快就在几处发现了鲜嫩的马兰。我还想指导她该怎么下手,她却笑笑:“我在劳技课上学过的。”只见她老练地蹲身侧腿,闷声不响地一股劲儿埋头挑选采摘,一眨眼功夫就挑了几大把马兰,小竹篮里铺了厚厚一层。孩子这么能干,我不能只当“教练”,也在一边摘起来,很快我们就装满了一竹篮。

  “爷爷,田埂上好像没啥荠菜?”孩子擦擦额头上细密的汗珠,笑盈盈地问我。

  当我把她带到种大蒜的地块,她欢呼起来:“这里的荠菜好大好多啊!”

  爷孙俩带着“辉煌战果”回城,老伴喜笑颜开。孙女做作业去了,老伴将马兰、荠菜拣干净后,荠菜放进冰箱,着手加工马兰。她将马兰用滚水一烫,捞出、挤干、剁碎,放盐、糖、味精、麻油,再将五香豆腐干切成细丁和马兰凉拌。这道农家土菜,色香味俱佳!

  春天吃马兰头养肝明目,农村人都喜欢这道价廉物美的小菜。“挑马兰长大”的老伴,制作这道佳肴堪称轻车熟路。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奶奶拾掇得有模有样,孙女乐开了花。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辛弃疾的诗句是对荠菜最好的赞美。民谚说:“吃了荠菜,百蔬不鲜。”可见荠菜的鲜美非一般菜蔬能比。早春时节,大地回暖,田边地头的荠菜从泥土里探出头、直起腰,沐浴春风,虽娇小但肥硕,翠色喜人。如今在城市里想享用一口正宗的野生荠菜比较难了,幸好老家在农村尚有“近田荠菜沐春风”之利。

  老家的荠菜,得自然灵气之故,择适宜之地自由生长,东一棵西一棵,挑起来费神,一旦挑到则如获至宝。也许是隔年排大蒜时,我从别地运来的泥土里带有荠菜籽的缘故,我那大蒜地里的荠菜长势喜人!孙女不时挑出一棵棵巴掌大、龙爪似的荠菜,高兴得大叫“爷爷,我挑到了许多大荠菜!”

  老伴做荠菜很会翻花样。放点肉丝炒着吃,虽然舌尖上有点毛乎乎的感觉,但味道极鲜美;把它切细,做豆腐羹,或者弄成馅心,包饺子,裹馄饨,做团子,都是美味。记得我小时候,包一顿荠菜馅馄饨,对普通农家来说,是一件隆重的事。满筛子的荠菜馄饨包好煮熟,祖母吩咐必须要给左邻右舍端点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便在于此。

  老伴为鼓励孩子,特地弄了顿荠菜馅馄饨。看着孙女乐呵呵地端着馄饨送到对门老梁家去的身影,我喜不自胜,优良家风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