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新职业教育法带来哪些改变?

听锡城职业院校书记校长这样说

  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天,本刊特邀我市部分职业院校书记校长畅谈学习感受,谋划未来职教新发展。

  龚方红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是20多年来所作的最大的一次修订。它从法律的层面明确了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这个“类型”的概念明确以后,职业教育的教学组织、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生的日常学习、实训过程管理等,都有了明确的指向。我们深受鼓舞,因为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以后,就可以逐步跨越到职业教育的本科甚至更高层次,这等于是打开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天花板”。另一方面是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利好。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要提高职校学生的待遇,随着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职校生的发展通道打通,对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大有裨益。

  席海涛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从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方面,立法推动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建设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为契机,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以集成电路专业集群开展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对接江苏“产业强链”计划,聚力建设国内集成电路专业群高地;全力打造全国“三全育人改革”样板和苏锡常都市圈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样板,为无锡产业提质增效,用更高质量的人才供给和智力服务响应产业需求,为“智改数转”提供苏信智慧和力量。

  瞿立新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优化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完善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为职业教育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对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改革,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锁定服务域,以专业(群)建设为主线,聚焦育人大课堂,变革教学内容,提升课程能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蕴专业内涵,强服务区域能力,助教师发展,促学生成长,提高毕业生就业留锡率,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提供技术技能人才的有力支撑。

  张庆堂

  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完成20多年来的首次大修,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新职业教育法通过立法的形式,着力解决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等问题,对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保障制度、发展措施等予以确认,有利于突出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类型特色,提升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吸引社会力量对职业教育的多元投入,更是为我们职业院校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将着力发挥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重要特征,进一步明确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关键举措,坚持以技术技能为青年学生赋能、为人人出彩架梯,在“强富美高”新无锡和江阴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热潮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军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主持工作)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高素质的劳动力和高水平的技能技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聚焦未来职业人才培养目标,对“职业学校怎样办”“办成怎样的职业学校”给予了与时俱进的方向和法律支持,将对促进新时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产生深远和历史性的影响。

  梁国忠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指出,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该要关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学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一条必由之路。新职业教育法明确指出,职业教育实行政府统筹、分级管理、地方为主、行业指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6个原则。校企合作是一种跨界合作,需要政府、行业、学校、企业、社会等多方面来共同构建一个有利于校企合作的生态系统。相信在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推动下,无锡的校企合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季玲莉

  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提到“7个坚持”,对职业院校今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这是我们办学的基本路线,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的具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这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学校将把“三全”育人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扎实推进“强基、筑匠、正业”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职教最鲜明的特征,更充分说明了它是“类型”教育,同时也是不同于普教的面向社会的“跨界教育”。“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专业、教学、课程、实习、实训“五位一体”的标准体系构建,培养体系、育人机制、评价体系等的一体化构建,是学校未来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学校将全方位多层次地构建职业教育升学“立交桥”,努力实现学生家长对升学深造的迫切需要。

  潘永惠

  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聚焦职业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顶层设计从法律层面为职业教育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保障职业学校毕业生权益。其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进一步明确,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江阴中专将不断学习、宣传和落实新职业教育法,努力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新机制,拓展校企合作新途径,通过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创业学院和校企工作坊等方式,不断深化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