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

三部门发布倡议书

婚俗改革为爱减负

  本报讯 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传统节日七夕,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据统计,昨日全市共办理315对新人登记。除了新人的甜蜜浓度“爆表”,今年各个婚姻登记处还精心设计了各种小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办婚礼,为爱减负。

  昨日9时,新吴区婚姻登记处为一对新人盖上了大红印。新人周杭君和孙晓婷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一起朗读了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妇联共同发出的《无锡市婚俗改革倡议书》,作出“轻彩礼、拒铺张、为爱减负;重情义、尚文明,婚事新办;传美德、树新风,携手同行”的承诺。

  近年来,彩礼居高不下、婚宴大操大办、婚闹活动低俗等陈规陋习和不良社会现象成为社会文明和家庭幸福的“绊脚石”。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洁介绍,“趁着七夕这个节日,向前来登记的新人宣传婚俗改革,倡导移风易俗。”登记是婚姻的第一步,漫长、幸福的婚姻需要夫妻双方的维护与经营。除了倡导婚俗改革,新吴区妇联邀请了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钱建平、田继云来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还在现场设置了“婚姻家庭指导站”,为前来登记的新人进行新婚指导。江阴市婚姻登记处当日还启动了“幸福澄双对”新婚主题乐园活动,开通了“幸福热线”,并为“智慧父母能量站”进行授牌,为新人传播正确的婚俗观念,帮助新人拥有更幸福的婚姻。(崔欣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