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

祠堂碑廊活化利用

秦淮海祠焕新亮相

  本报讯 4日上午10点,崇宁路文渊坊的南门,十余个报名参加七夕香囊手作体验的亲子家庭准时集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进庭院内的秦淮海祠,从参观七夕主题诗词展开始,开启一场传统文化之旅。经过一个月的环境提升,作为“文渊雅集”活化利用项目一期的秦淮海祠活化利用方案完成实施,市级文保单位秦淮海祠焕新亮相。

  秦淮海祠是国内最早奉祀北宋著名词人秦观的纪念建筑之一,地处文渊坊内,在国保单位秦邦宪故居东侧,始建于明正德十四年(1519),现存门厅、咏烈堂、享堂和碑廊,均为清同治、光绪年间重建。2020年,祠堂建筑得到了整体修缮。今年3月,《无锡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对包括秦淮海祠在内的文渊坊的活化利用提上日程。无锡市东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文化策划刘玉告诉记者,此次改造,祠堂碑廊的活化利用是个亮点。只见12块古碑外全部加装了防护罩,同时,为了让游客告别走马观花式的参观,还根据碑刻内容对碑文进行了整理,并制作成了橙色的简介牌,十分醒目,碑廊下也增设了休息区,满足人们读碑、观赏、休息及进行各种活动的需求。

  “环境很好,活动也不错,带孩子来体验一下。”秦淮海祠的享堂内,家长和孩子认真地学做香囊。重新装修后,秦淮海祠增设了调音间、升级了灯光、增加了观众席、安装了LED屏,变成了“文笑雅堂”。“‘文笑雅堂’是剧场的名字,这里也是‘文渊雅集’活化利用项目的一个重点区域。”刘玉告诉记者,后期,这里将作为小剧场安排包括脱口秀、话剧、古装舞台剧、情景剧等各类主题演绎活动。(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