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保健周刊

市人民医院完成机器人手术超1000台

“达芬奇”实现高危手术安全化、常规手术微创化

  近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顺利完成一台“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前列腺癌根治术,该院机器人手术已突破1000例,该院外科进入更精准的机器人时代。

  “目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已涵盖了市人民医院外科大部分领域的高难度手术,医院正选送优秀的外科医生进修获取资质证书,未来将有更多的医生在更多领域应用,用先进技术造福更多患者。”市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普外科主任沈伟告诉记者。

  市人民医院是我市目前唯一拥有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医院。2019年12月,“达芬奇”机器人落户市人民医院,开工首日,市人民医院腔镜外科主任王彤成功为一名45岁男性肝脏占位病变患者行肝段切除手术。手术机器人是医生眼睛和手的延伸,医生通过操作系统控制来辨别需要切除哪些组织,如何切除,如何缝合。两年多来,市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团队积极钻研,不断开拓提升手术机器人的应用技术,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机器人手术,2020年9月,手术量超过100台,2021年6月超过500台后,仅一年时间,又实现了手术量的新突破。沈伟介绍,目前,该院机器人手术主要涉及腔镜外科、泌尿外科、普外科、妇产科、肝胆外科、胸外科、甲乳外科,其中泌尿外科是和“达芬奇”合作最多的科室,占手术量的2/3,在全国泌尿外科单月机器人手术量排名榜上列第一方阵。市人民医院平均每天可完成两到三台机器人手术,有时因为设备紧缺,还会出现达芬奇机器人“连轴转”的情况。沈伟告诉记者,6月14日,该院共有三台肿瘤手术,临床医生最后一台手术完成已是15日凌晨3点。

  “虽然名为机器人,但‘最强大脑’还是在幕后给病人施行手术的专科医生。”沈伟介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与普通手术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带有智能系统,普通的腹腔镜手术,视野放大倍数可能是三倍,而机器人手术可以放大到十倍以上,不管是清扫病灶,还是保留血管甚至相关的神经,都给外科医生提供了清晰的视野,实现高危手术安全化、常规手术微创化。如“达芬奇”机器人开展直肠癌手术时,不单能清扫病灶,同时由于手术更精细,实现了患者术后肛门、膀胱及性功能的最大保留,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此外,“达芬奇”机器人带有拐弯机械臂,更加灵活,可以帮助医生突破肢体的局限性,提高手术的精度和稳定度,并且有效减少对患者身体的创伤。一台开放手术,至少要三到四名医生,但手术机器人只要一个主刀、一个助手就可以了,更节省人力。“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费用纳入医保吗?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这一问题,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由于设备成本较高,目前暂未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谭艺琳、卫曦臻、陈梦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