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无锡机电高职

获2022年国赛中职组 “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金牌

  8月2日至6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在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周昊在全国6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庄超超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这是无锡机电高职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夺得的首枚金牌。庄超超和周昊精心安排训练、积极认真备赛,克服高原反应给赛前适应性训练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终于力拔头筹,用金灿灿的奖牌为过去艰苦的一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历时15年之久,已经成为全国职业院校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更是职业教育者一年一度的盛宴。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设102个赛项,中职组分10个专业大类共40个赛项,其中“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在青海西宁迎来了新的赛季。

  “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致力于通过技能竞赛的激励机制,让学生在掌握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意识和合作交流能力,能够运用专业化、工程化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并通过自我提升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产业、新技术、新工艺的需要,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热情和活力,使他们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职组“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汇集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64个代表队的佼佼者,大赛通过竞争机制,考核每一个参赛选手对电子电路的焊接、装配、调试、故障检修、数据采集、可视化界面制作、印刷电路板绘制、编程和使用电子仪器仪表进行测量的操作技能及电路的应用能力,通过实施真实、完整的工作任务来考查参赛选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现场处理问题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规范操作、安全意识、心理素质等职业素养。

  本次赛项采用理实一体的竞赛方式,共用时11个小时,分两天完成了线路板焊接装配与可视化编程控制、电路检测与维护、印刷线路板绘制、电路搭建与应用四个模块的比赛。周昊按照庄超超在赛前为他制定的比赛策略,全心投入、自信满满、有条不紊地完成了竞赛各模块的要求,沉着冷静地应对比赛中遇到的突发问题和技术难点。江苏省在这个赛项中一举夺得两枚金牌,无锡机电高职作为这一赛项的江苏省国赛集训点,圆满完成了集训点的任务。(杨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