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有了大把时间,这个暑假学生是怎么过的?

追求身心和谐发展成为主要诉求

  “双减”实施的首个暑假,中小学生整个假期泡在课外班补习的现象几乎不见了。有了大把时间,这个暑假锡城学生到哪里过、怎么过,有了哪些改变?8月3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参加比赛提升自己、挖掘兴趣提升综合素养,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成为锡城中小学生过暑假的主流方式。

  暑期生活有收获也有遗憾

  不少学生在日常丰富的课后服务项目体验中打开了兴趣之门。暑假成了他们发展兴趣乃至精进技能的好时候。

  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7月20日-24日举行的2021-2022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无锡市太湖格致中学学子取得了亮眼成绩。该校准初三学生吴家瑞进入初中后才接触人工智能,和队友郭贝宁在此次大赛的初中组人工智能赛道上获得一等奖。

  “通过人工智能校本课、社团课,很多学生对这一领域产生兴趣,在竞赛中提升自己。”格致中学教务处主任李强说,受疫情影响,参赛学生抓紧了赛前最后的几天时间训练,有时在学校实验室一直到晚上10点,十分投入。值得一提的是,捧回大奖后吴家瑞仍坚持每天下午到校训练。

  暑期,奋战在赛场上的还有无锡市金星中学的学生。副校长吴淦栋介绍,学校“星空射箭队”部分队员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射箭比赛中斩获了2金6银5铜的好成绩,还有数名学生在射击比赛中也有出色表现。此外,学校还有学生报名参加射箭暑期训练营,希望打牢基础。准初二学生张雅菲盼着早日开营:“我初一选修了射箭课后很感兴趣,以后想走专业发展的道路。”

  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这个暑期对部分学生来说也有遗憾。“原本我们计划暑假来一次长途旅游,但因为疫情取消了。”小学准二年级学生孙振智的母亲说,为了弥补孩子无法出游的遗憾,她多次报名市内短途夏令营,让儿子暑假多在无锡的山水间行走,拥抱大自然。

  多方合力提供丰富活动选择

  “双减”实施后,校外学科类培训得到规范,这个暑假不一样了。采访发现,社会各方都为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高质量地过暑假创设了良好的环境。

  我市社区以及部分企业的暑托班陆续开班,邀请专业老师组织观影、手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暑期,市少年宫不仅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还设置了阅读、科技体验等近20场公益活动,成为孩子们提升素养的重要阵地。李女士的孩子这个暑假一口气报了漫画、乒乓球等6门课程,她说:“这样学,女儿提升综合素养、乐在其中,还能解决我们双职工家长带娃难的问题,一举多得。”

  这个暑期,市经开区教育局首次面向全区中小学生举办“一起AI·向未来”2022无锡经开区中小学创意编程大赛,吸引了325名学生参加,共收到217件作品。“我们希望为所有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学生提供展示平台。”李强作为此次大赛的评委之一,在学生的作品中不仅看到了他们对技能知识的掌握程度,还看到了他们对生活、对身边人与事的细致观察与思考。

  多位家长在受访时表示,希望孩子们利用良好的资源和环境,把暑假作为自我身心和谐发展的好时机。张雅菲的母亲期待孩子在训练营中身心意志获得锻炼,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吴家瑞的父亲吴福龙已经感受到了孩子巨大的变化。他介绍,自己是IT从业者,儿子遇到问题常主动询问,亲子关系在一问一答间拉近了不少。尤其是这个暑假,他看到孩子的自律性和规划能力提高了不少。“儿子每天都会列出作业、训练计划,罗列需要请教的问题。孩子通过兴趣培养出的好习惯能受用一生。”吴福龙说。(陈春贤、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