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无锡—东京定期客运航班复航

后期预售客座率达七成以上

  本报讯 11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深航ZH8057载着55名旅客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向日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标志着无锡—东京定期国际客运航班正式复航。

  “正巧赶上了无锡—东京定期客运航班的‘首发’,真幸运!”第一位完成值机手续的,是赴日留学的吴女士,她告诉记者,由于所在学校9月就已开学,这两个月她一直处于上网课的状态。“为确保‘万无一失’,我提前一天从盐城赶来无锡,在机场附近住了一晚,今天提前3小时就到达国际航班柜台。能从省内就近飞日本,方便又安心。”

  “近一年没回家了,能从无锡直飞日本,真的太好了!”一位在锡工作的日籍女乘客难掩心中的喜悦,她说,无锡直飞日本定期客运航班的讯息一经发布,就在她的“朋友圈”刷屏了。

  有归乡团聚的,自然也有出门打拼的奋斗者。“从‘家’出发,直飞东京,心里感到很踏实。”日资企业员工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三位同事一起被派驻日本进行为期一年的工作实习,从无锡出发不仅路途更近,也便于让家人送机。

  “从后期无锡—东京航线的预售情况来看,预售都达到了七成以上,恢复较快。”深航无锡营业部经理傅黎明介绍,该航线首飞去程旅客达55人,回程旅客共计90人,客座率达75%。相较前期的经贸包机,此次航班的客流出行目的更加多元化,包括赴日留学、工作及在锡日资企业员工归家等。

  8月中旬,在得知中日航权增量的消息后,深航就高度重视,立即组建国际航班复航工作小组,全力争取日本航线落地无锡。10月份,为充分检验日本航线保障方案的可靠性,深航无锡分公司各保障部门还开展了国际航班专项研讨,由首班一线保障人员参与完成了从机组基地发车起至无锡入境后机组入住隔离酒店的全流程演练,从安全、防疫、运行、服务等环节查缺补漏,确保航班运行高效顺畅。

  “民航国际航班恢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副经理彭颖介绍,这不仅需要民航局持续增加航班配额、恢复国际航点,还需要协调入境隔离酒店,守好入境的最后关口,尤其需要国际航班保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无锡是全省恢复定期客运航班的第二座城市,前期,机场就已完成国际客运保障的硬件流程改造,主要包括架设透明阳光板、采用区域隔断等,实现物理隔离,保障国际进港旅客能够拥有单独通道。”彭颖说,针对贵宾厅,机场在改造的同时设置了国际机组专门通道,国际进港区域空调采取全新风运行,关闭回风阀。国际进港通道内回风口物理封闭,避免候机楼内空气混流。机场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环境测温排查、检测频次和范围,确保场所安全,尤其是进港区域卫生间的污水处理等环节。

  (徐兢辉、夏昊森 文/李一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