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启动

  本报讯 昨天,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启动。在现场体验屋内,高空坠落、火灾逃生、安全帽撞击、栏杆倾倒……一幕幕工地常见隐患“体验课”唤醒众人“安全意识”,以此动员全市各施工单位紧绷安全生产弦,层层拧紧责任链条,通过加强执法监督和智慧监管,“智治”并举严守施工安全“生命线”。

  “安全生产月”叠加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将给全市建筑工地戴牢安全“紧箍”。“开展全市建筑工地安全施工摸排,锁定隐患,服务施工单位整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摸排期间,鼓励企业自查自纠,对于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紧盯不放,加大曝光警示力度,发现一起、盯住一起,综合运用约谈、警示、惩戒等“硬核”手段,以及“开小灶”“现场会”等途径进行帮扶,实现安全生产“闭环”。

  数字化手段让施工更“聪明”,推动安全生产更高效。“危险!请勿靠近!”项目施工现场,传感器一旦感应到栏杆被违章拆除或物品即将坠落,智慧临边防护监测系统就会不断报警;安装多个传感器的塔吊模型上,两个摄像头对准混凝土浇筑过程,一旦发现荷载过度导致塔吊位移超限,电子屏上就会传来警示信号,同时配备人脸识别,能有效杜绝无证驾驶。

  “数字平台帮助工地实现直观化、精准化管理,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市住建局质安处负责人说,“最强大脑”实现了对工地的实时监管,通过“人防+技防”覆盖施工作业面,全方位护航工人,实现对施工安全的无死角覆盖。眼下,这些智慧安全监管技术正在全市各建筑工地逐步铺开。

  (孙倩茹、见习记者 姚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