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龄周刊

默默行善十几年 他用大爱暖人心

  69岁老人蔡锦成日前下河救人一事在雪浪社区广为流传。让人意外的是,此次善举像石子丢进了湖泊,牵出了老蔡默默行善十几年的往事,那些沉积在时光里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层层荡开……

  寒冷天气里 他是趟水救人的勇士

  11月24日下午3点多,73岁的老人刘玉珍坠入新红河,69岁的蔡锦成正在附近,听到急切的“救命”呼喊,赶到了河边。冰凉刺骨的水下是深深浅浅的淤泥,谁都不知道一脚迈进去是什么情况,不敢贸然下水。老蔡到场后,在附近寻了根不锈钢管子,提口气就跨进了水中,在河水漫到小腿肚的地方,用钢管把刘玉珍捞上了岸。

  上岸后,老蔡根据社区安全应急教育时学习的急救知识给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后陪同家属一起将老人送到滨湖区中医院救治。一路上老蔡两条腿冰冰凉,他却无暇顾及自己的情况,忙着和家属一起帮刘玉珍搓着手脚,整整三个小时后才拖着湿漉漉的身体回了家。虽然老人最终没能救回来,老蔡的举动依旧让邻里动容,刘玉珍的家属特地在悼词里表达了对他的谢意。

  邻里乡亲间 他是心有大爱的善人

  “同村只要有人经济困难或得重病,他们夫妻俩都会自发带着钱去帮忙,少则一千多则大几千,十多年来不曾停过,帮助了20多名困难群众”,同是雪浪社区陶墅村的许爱芬对这个老相识赞不绝口。如果不是因为这次救人,老蔡十几年来的善行可能仍只是零散的在受益者家属间流传。在许爱芬看来,乡邻中若要按金钱排名,老蔡未必排得上号,他之所以坚持“散财”,不是钱多得花不掉,而是心中装着大爱。

  社区小广场上有老蔡自费买来供老人们休息的椅子,还有跳广场舞娱乐的音响和照明灯。每年夏天有老年人在广场乘凉时,他还会及时送上杨梅、桃子等水果和小笼包。每次社区组织上党课,老蔡总是主动负责起附近老党员的接送任务,碰到腿脚不好的,还要一趟一趟搀扶上楼。“父母不在不能尽孝了,我想把这份关怀送给和他们同辈的老人。”

  忧郁青年说 他是悉心开导的长者

  揣着公文包、裹着薄棉袄,老蔡一脸笑意地走进社区,见到工作人员都热情地打招呼,给人以天然的亲近感。或许正因为他温柔随和的性子,在很多年轻人的心里,他是值得一聊的知心人。大学毕业十几年的乐乐(化名)因为和家人的分歧,一直没参加工作,常常独自呆在房间谁也不理,鲜少和外界接触,父母送饭都只能端到门口。老蔡听说后,决心帮这个家庭一把:“不想眼睁睁看着好好的年轻人报废了,帮他也是在挽救这个家庭。”第一趟上门时,乐乐兜着被子只露出一个头,极不耐烦地把老蔡轰走了。老蔡也不灰心,改日清晨提着热腾腾的早饭又到了乐乐家,一个月里反反复复六七趟,让乐乐逐渐打开心扉。老蔡把乐乐“请”出了家门,带他把披肩的长发理得清清爽爽,也帮他解开了和父母的心结。如今乐乐已有了不错的工作,开启了全新的生活。“老蔡是以真心换真情”,老蔡民间心理疏导员的名气一炮打响,周边不少居民身边有这样的“疑难”都会来找老蔡寻求帮助,他劝导的6个年轻人中,已有4个成功“出门”。

  传承好家风 他将助人为乐言传身教

  老蔡家中兄弟八人,他排行第七。在他心中,乐于助人是他们家一以贯之的家风,他也要身体力行地为下一代做表率。老蔡女儿介绍,在她小学二年级,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她和母亲去外婆家,夜幕低垂时,看到有个小女孩坐在路边哭,父母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小女孩是外地人,似乎是被人骗来了这里,无处可去,他们收留小女孩在家住了三天,并想方设法帮她联系家人。“我们永远以他为荣,并且支持他将善举进行到底”,老蔡的女儿说。

  老蔡不喜声张,做了善事也从不向外人说道,做了十几年默默无闻的善人。雪浪社区第七党支部书记何锡平从居民的反馈中得知了老蔡的举动,和许爱芬一起向社区反映了情况,他们希望这样的老蔡能够广为人知,在他们看来,“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将正能量弘扬出来感染更多的人,是社会的需要”。(晚报记者 陈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