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龄周刊

慈善义捐开启志愿生涯

这位“雨姐”不简单,带领一群“老小孩”发挥余热

  团队成员在世界阅读日主题活动中为前洲中心小学赠书(右二为余剑英)

  入冬后天气转冷,出门都要多穿几件衣服,余剑英却为了志愿团的事忙得“热火朝天”。今年64岁的“雨姐”网名“细雨红尘”,是惠山区前洲街道青城快乐志愿团创办人、会长,惠山区五星级志愿者。她如春雨般润泽志愿者与居民,率团队成员热情创新地为服务对象带去有温度有质量的服务,因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雨姐”。

  2016年6月,一场面向内蒙古地区的爱心捐助,拉开了余剑英与青城快乐志愿团志愿服务的序幕。同年9月,前洲街道第一个纯公益团队“青城快乐志愿服务团”在余剑英的组织下正式注册成立。志愿团以前洲街道老年大学师生为基础队员,整合前洲空竹队、前洲女人花民族舞蹈团、新洲戏曲团及社会爱心人士组建而成,注册会员112人,是一支老年特色志愿团队。成立伊始他们就明确了要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呼吁社会关注贫困地区,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发出爱心公益活动倡议,踊跃参加街道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公益演出、慰老走访、阅读推广等。据介绍,至今年6月,该团队为老服务300多场次,受益对象2万多人次;承办大型惠老文艺晚会12场,受益对象也超过1万人。

  余剑英表示,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从事医疗工作,做的是帮助他人的工作。退休空下来的她决定着眼群众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带领团队播撒温暖与爱心。团队成立三年多来,她带领团队完成“牵手夕阳 健康快乐”“和谐惠丰专列”“佳节夕阳满天红”“德艺双馨不老松”等为老服务项目,开设歌咏、小品、民主议事、名著阅读、广场舞、健身操等精神文化层面的“社区课堂”。

  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出刊《青城老年大学报》,发动队员在各级各类网站报纸发表文章、照片……她带领“青城快乐志愿团”的一群“老小孩”退休不闲、余热生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甘于奉献、不计回报的服务精神。

  据了解,有了志愿服务经验后,余剑英还帮助其他村(社区)打造自己的服务团队。她带领的团队孵化出一批如“手拉手”小组,当地街道的惠丰、新洲、润洲社区志愿者小分队,以及红歌队、健身队、议事队、小品小戏队等12支特色本土团队,定期巡逻维持秩序,走访慰问空巢老人,配合社区活动出谋划策,在各自社区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雨姐”属羊,大家笑称她就是公益活动的“领头羊”。平时她不仅带着志愿团成员慰问敬老院、残疾人之家,走进特殊户送关爱,还以个人名义赞助多个贫困学生读书,鼓励孙女与孤儿结对共同成长;她还赞助内蒙古杭锦旗贫困社区3000元建立两个鸟巢书屋。

  据悉,从事志愿服务以来,她累计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每年自费用于公益的钱款不少于万元,先后获得无锡市文化标兵、无锡市最美志愿者、江苏省“百姓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黄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