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看无锡

市级公共文化机构全面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革

确保公益激发活力 公共文化场馆“开门”办馆

  本报讯(晚报记者 张月)日前,无锡市图书馆、无锡美术馆、无锡市文化馆、无锡博物院四大文化场馆依次完成决策型理事会组建并正式运行,标志着无锡市级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吸纳社会人士参与场馆发展,确保公共文化机构公益目标实现、活力不断增强。

  从无锡市文广旅游局负责人手中接过无锡市图书馆理事会理事聘书的那刻起,无锡市明信片集邮研究会会长时继锋就下定决心,要发挥研究会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到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活动中来,为图书馆的发展尽力。为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近期无锡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分别完成了理事会的组建。

  无锡市公共文化机构理事会制度走在全省前列。早在2009年,全市大型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就实现了咨询型理事会全覆盖,为无锡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决策型理事会权责更明晰。理事会对本单位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基本管理制度、财务预决算、年度工作计划等事项有决策权,强化公共文化机构公益属性。决策型理事会还加强了民主管理和社会参与。无锡公共文化机构的理事会成员构成中,社会人士的比例超过了半数以上,实现公共机构社会共治共管的目标。以无锡市图书馆理事会为例,理事来自市文广旅游局、市图书馆、文化界、企业界、高校、媒体以及读者代表等,大家共同参与图书馆的决策、管理、运营和监督。

  决策型理事会的成立,让公共文化机构信息更公开透明,也为其发展带来了机遇。中山路红豆万花城总经理吕黎被聘为无锡市文化馆的理事。她很想为市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做点事。她透露,红豆万花城将与文化馆加强合作,在商圈内推出艺文课堂。据介绍,今后,无锡各公共文化机构理事会还将在体制机制、服务内容、管理方式等方面探索,致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