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花冠病毒》成热搜、《鼠疫》被加印、《武汉人》几近脱销

疫情相关读物登上畅销书榜单

  昨天,学生在市新华书店购买辅导书,为开学做准备。(陈大春 摄)

  锡城各大书店陆续恢复营业,物流日趋正常,线下线上图书市场持续复苏。昨天,中文图书市场调查机构开卷公布了2月份畅销书榜单,一些原先关注度不高、较为小众的流行病学科普读物以及与疫情相关的文学读物,销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成为疫情期间一个特殊的文化现象。

  流行病科普书受关注

  “等了半个月,网购的《病毒星球》终于到了,内容让我惊喜。”网友“时代猫猫”直言,这本书很小巧,起初她甚至有些怀疑这个厚度真的能让我们了解病毒吗?但当她读后,她明白了作者卡尔·齐默为何能成为知名的科普作家了。“没有铺天盖地的专业名词,更多的是叙述了病毒们的故事,以各种实例让我们了解病毒,重视病毒所能造成的危害,这些危害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开卷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相比之前,《病毒星球》《瘟疫与人》《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等流行病学相关图书,销量有明显增长。

  据无锡新华书店统计显示,3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售出了1700册,有单位集中购买。业内人士分析,书市的这种现象不难理解,因为这场疫情影响到了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同时也对人们在情感和认知上带来了冲击,加之网上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层出不穷,泥沙俱下。在此情况下,大家需要对病毒、对疫情、对流行病学等话题有更多科学、权威的了解和把控。这时,传统纸质出版物就显示出了其优势。此外,流行病学相关图书销量的增加,也说明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

  疫情文学阅读受追捧

  开卷2月份畅销书虚构类榜单中,《霍乱时期的爱情》成为返榜图书中名次上升最多的图书。文学类图书本身的销量基数就大、读者覆盖范围广,疫情之下,也带动了疫情文学的阅读。“毕淑敏的《花冠病毒》专业书店里几乎没有,因为成为热搜,旧书市场上都炒到好几百一本了。”钟书阁无锡店店长沈珺婧透露,疫情发生以来,不但毕淑敏的《花冠病毒》消化完了库存,就连身在武汉的著名作家方方的书也成为热点。无锡惠山书局书友“小阿凡”晒出了孔夫子旧书网上方方2012年出版的《武汉人》交易信息,“二手价已经一百多了”。惠山书局负责人张征为表示,《武汉人》的库存仅剩两本,都被书友预订了。

  “《鼠疫》《薄世宁医学通义》等相关文学和医学类通俗读物的销量增长明显,是平时销量的五倍。”大众书局恒隆店店长束涛华说。记者发现,加缪的代表作《鼠疫》、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理查德·普雷斯顿的《血疫——埃博拉的故事》成为疫情期间当当网新上榜的图书,这三本书占据了热销电子书top20的三个席位。据上海译文出版社消息,《鼠疫》和《血疫》均加印5万册,将于近期正式上市。而一个月后,《花冠病毒》也将再版上市。

  社会热点拉动了书市

  “因为这场疫情,《鼠疫》临时加入到我今年的阅读清单。”文学爱好者晓辉最近重读了《鼠疫》,他希望从书中汲取力量和经验教训。书店经营者认为,一方面全民抗疫仍在继续,居家隔离或办公之余有了阅读的时间,人们自然会想去了解跟疫情相关的书籍,在书中寻求答案。而这些图书对公众起到了一定的精神抚慰作用,可以减少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宅家的焦虑和不安情绪,这类图书的热销,对出版业具有启发意义。

  2月份开卷非虚构类零售畅销书榜单中,《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升级版)》《曼巴精神:科比自传》《认知天性:让学习轻而易举地心理学规律》皆是新上榜的图书。开卷相关负责人分析,上榜的图书更多反映了大家共抗疫情居家隔离时期所处的生活状态和心理所需。新上榜的图书不乏家庭教育、个人学习及减压静心的图书。此外,年初,篮球运动员科比去世引发全球哀悼。而2018年10月上市的老书《曼巴精神:科比自传》也首次上榜。可见社会热点对书市的带动,同时也再次给作家和出版社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精神产品生产方,始终要多关注当下,多承担社会责任,多生产关乎人类身心健康的优质产品。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