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说案件

民警连喊别操作 成功阻止诈骗案

  本报讯 近日锡山警方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的发生。在处警现场,民警大声喊话,让受害人及时停下了手上的操作。

  23日11点25分左右,门楼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研判发现,辖区的吴女士(化名)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现在对方电话打不通。民警结合以往类似电信诈骗案件分析,吴女士极有可能在被犯罪分子洗脑,如果不能及时联系和阻止,时间拖得越久她被骗的风险就越大。

  民警立即赶往吴女士家中,吴女士父亲开门仿佛见到了救兵,他告诉民警,女儿将自己关在小房间里打电话,也不听家人劝说。民警敲开房门,吴女士说“等一下”,不想让人进去。民警见她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身份证、银行卡,立即大声提醒“不要操作,不要操作,不要操作”。吴女士虽然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可还没完全醒悟,表示刚才无锡社保局还给她打电话,“跟我说一点钟左右,医保信息会全部被拉入黑名单”。“假的!什么叫诈骗电话?骗子就是无中生有,目的是要说到你相信,让你转钱给他。”在民警反复劝说下,吴女士终于确信电话那头是犯罪分子,打消了转账的想法。

  据了解,吴女士之前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某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称吴女士办理了一张社保卡属于违规操作。吴女士觉得很奇怪,对方又称可能她的证件信息被泄露了。一番核对身份信息后,对方让吴女士找个安静的地方查询银行卡余额。此时,吴女士已开始相信有人冒充自己违规办了社保卡涉嫌犯罪。正当吴女士躲到房间里准备按对方指示操作时,民警及时赶到,成功阻止了她被骗。 (念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