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市场

丁祖昱七个观点展望2020下半年楼市

  复杂多变的2020年上半年已经结束。在国内疫情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也从停摆、断崖式下跌的行情中走出来,并以超预期的速度稳步复苏。日前,地产数据大神、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对2020下半年楼市进行了展望,他表示,下半年分化或成常态,行业销售规模预期微降5%,但机会仍旧存在。

  观点1:

  2020年整体政策继续保持平稳

  2020年下半年,我认为政策肯定会继续保持平稳,其中中央政策还是强调稳定,地方政府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因城施策,总的政策趋势还是相对宽松为主,除非有个别城市出现了大幅的上涨、炒房等情况,否则今年没有太大的必要在政策上收缩,主要因为今年整体情况来看,经济压力仍然巨大。

  观点2:

  2020行业销售规模预期微降5%

  今年的行业规模,主要是指销售面积,我觉得会微降5%左右,主要由于三四线城市今年的整体销售压力相对比较大,一二线城市可能保持略微增长,综合全年来看,销售规模应该微降5%。如果销售面积下降5%,全年销售金额约在16万亿,销售面积约为16亿平方米,仍是历史相对较高区域。

  观点3:

  下半年市场整体小幅波动,城市、项目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我认为今年下半年会出现小幅波动,三季度从成交量来说可能会有所回落,城市之间、项目之间会出现分化。特别是一些非长三角、粤港澳区域范围内的三四线城市,他们的楼盘去化压力会更大。

  观点4:

  土地供应将进一步加大,竞争有所放缓,非住宅和三四线供过于求

  今年二季度开始供应有所增加,今年下半年整体土地供应会比今年上半年出现明显增长,同时竞争会有所放缓。同时,非住宅类土地及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但是供过于求不等于没有机会。

  观点5:

  TOP30房企销售表现较好,部分房企会迈入千亿行列

  从销售上来说,TOP30房企表现还会继续保持,我个人觉得今年约有四五家企业会迈入千亿房企行列。

  观点6:

  物业仍是资本市场风口

  从物业角度上来说,今年下半年物业仍然是资本市场的风口,只要几家最大的物业公司没有完成上市,比如恒大、华润、万科,那么物业市场我仍然比较看好。

  观点7:

  房企利润从评估增值到减值,持有型资产规模较大的企业要做好减值准备

  有一点我认为需要特别提醒,从全年利润角度来看,今年受疫情影响,商业和写字楼的评估,可能会出现减值。所以持有资产规模较大的房企要做好减值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