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免费体验”不免费?

当心手机App扣费套路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本想只开通一个月会员,却在第二个月被自动扣费;想解除自动续费,找了半天也不知道如何取消。近日,无锡市“12315”全系统接到多起关于手机App自动扣费的投诉,“免费试用”不免费等问题频发。

  无锡市民李先生发现自己的银行卡每个月都会被扣35元。通过查看扣款记录,他得知一款名为“趣还钱”的App正在他卡上每月扣除了35元会员费。李先生这才想起此前他曾开通过“趣还钱”服务,不用之后,并没有操作续费。李先生当即拨打该App客服电话要求停止扣费并返还已扣除费用,然而客服电话却一直未接通。无奈之下,他拨打“12315”进行投诉。

  经无锡市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安分局执法人员调查,App商家共扣费10个月共计350元,其中李先生实际使用该App的会员服务为3个月。经调解,商家同意退还7个月费用共计245元,李先生表示同意。除了李先生,不少消费者都曾遇到类似的问题。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掉进了一些手机App的自动续费“套路”。有消费者看到苹果应用商店中一款拍照App,在首页写着“解锁更高级功能——点击免费试用”,点击进去却莫名开通了付费包月服务。原来,所谓的“免费试用”是购买每月的包月服务,然后才能获得赠送的“7天免费”会员服务。

  一些App的页面顶部,常出现“一分钱体验7天会员”“5块钱充值一个月会员”等诱人标语。但消费者充值后,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连续遭遇扣费。对于此类活动,部分App往往在诱导性标语和图案上,使用夸张的字号,但在活动宣传页的某个“角落”,“悄悄”标注“1分钱体验会员将尊享连续包月会员特权,自动加入连续包月计划”等协议,用户只要付费就相当于同意了协议条款。

  “12315”工作人员认为,手机App在付费充值中“玩套路”,其实是在利用消费者的信息弱势地位,达到误导消费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消费者知情权,一些App以不明显的方式提示消费者同意自动续费的服务条款,是对消费者充分知情权的一种侵害。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开通App会员时要看清条款内容。如果找不到关闭自动续费的选项,可以在微信或者支付宝上操作,关闭自动续费。一旦遇到自动续费陷阱,要多搜集证据,及时与服务提供方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或通过无锡“智慧315”平台投诉。(殷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