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空巢青年”情感孤独需关注

  锡山警方近日成功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这是一起典型的“杀猪盘”案件。“杀猪盘”是一句网络流行语,指一种骗局把感情寂寞的人叫做“猪”,建立恋爱关系叫做“养猪”,最后的诈骗行为叫做“杀猪”。一些空巢青年频频上当受骗,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当然难辞其咎,但折射的空巢青年们的情感孤独问题也需引起重视。

  背井离乡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甚至在异国独自打拼的年轻人,被称为空巢青年。有统计显示,我国有超过5800万的人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独居青年(20-39岁)已达到2000万。远离熟悉的故乡独自生活,身边缺少亲人的陪伴和关照,这些年轻人很容易产生孤独感。大城市忙碌的工作和不断增加的生活压力又会强化这种孤独感和不安感。社交活动少,缺乏感情寄托,尤其是当他们遇到困难或者遭到挫折的时候,容易引发各种心理问题。

  空巢青年把生活过成了“没有聚光灯的独舞”,但物质上的窘迫、不为人知的艰辛、无所适从的寂寞依然会在不经意间找上门来。对于空巢青年自己来说,主动走出家门,寻找感兴趣的事情,认识更多的朋友,能够帮助自己获得更多的归属感。社区和单位也应该开展不同的活动,吸引空巢青年参加,比如发展他们成为志愿者,既能帮助其增加邻里和社会之间的联系,还能帮助他们融入社区环境和社会生活。

  (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