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压紧压实责任 织密安全网络

  □ 千 里

  近期连续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令人痛心,也催人警醒:每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归根到底都是在责任链上出现了问题。牢记血的教训,不让悲剧重演,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当下,各级各部门既要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也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责任上的风险隐患,确保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安全责任网才能织密织紧、织细织实,常规要求、常态管理、应急响应才能环环相扣,为城市安全运行构筑起一张有效的防护网,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必须守牢安全生产这条红线,这条红线,就是一条责任线。事故是安全工作最无情的验收员,历次安全事故的原因调查结果都提醒我们,安全事故基本上都是责任事故。事故频发,一方面暴露出思想这根弦没有绷紧,另一方面也明白显示出工作责任没有压紧压实的问题,没有真正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贯彻到位。有些领导干部肩膀上不负重不担责、工作中不主动不深入,排查不力、整治不力、管控不力,导致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不落地”,使得安全监管纯属“走过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也往往“落了空”。监管盲区、漏洞愈积愈多,给事故滋生提供了“温床”,埋下了“不定时炸弹”,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生命最宝贵,必须用重于山岳的责任来托举。现代安全生产理念认为,安全生产是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使人和物在生产过程中处于安全状态,本质的安全生产完全可以实现。安全管理也并非没有规律可循,航空界就有个著名的“海恩法则”,说的是飞行安全与事故隐患的关系,主要意思是讲在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下转第2版>>>

  压紧压实责任 织密安全网络

  上接第1版>>>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很多事故看似偶然实则蕴含必然,一路追查下去,一些单位监管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悬半空”的情况就会浮现出来。要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最关键的还是要强化底线思维,树牢红线意识,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构建和强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通过严格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巡查、加强应急值守、对失责渎职者严厉问责,统筹做好厂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和公共安全领域安全工作,构建好责任链条,筑牢安全发展“最后一米”防线,确保责任无遗漏、工作无盲区、监管无缝隙、落实无死角。

  城市安全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要怀有敬畏之心,关键是要落细落小落实。落实城市安全工作责任,决不能只说在嘴上、印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实实在在深入脑海、融入血液、化作行动,严在日常、抓在平常、管在经常,确保抓得实、盯得紧、管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强化责任意识,从严从实从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无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