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周刊·金融

无锡海归企业逾千家,涉及物联网、生物工程等多个新兴行业领域——

海归创业潮下的金融观察

  □本报记者 吴梦佳

  “在商场里,AR试衣设备可以模拟顾客‘试穿’效果,且通过一定技术手段让衣服更贴合顾客身材;在工厂里,AR眼镜可以‘还原’机器故障,方便工程师进行远程维修,工业设备的修理时间从1周缩至1天。”路演舞台上,一名年仅29岁的小伙子正在侃侃而谈,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目光。

  这名小伙子就是无锡英领之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阳之,他正带领一家年营收4000万元,拥有26项发明专利的AR技术公司奋勇向前。据悉,该公司以AR眼镜为主要产品,B端业务覆盖了工业、医疗、培训、安防、旅游等7个行业;并逐步开发C端市场,目前已研发了13款与AR软件内容配合使用的C端硬件产品。

  在11月29日举办的“创业中华·智汇江苏”创投无锡太湖人才科技金融路演第四十一期暨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第五十期侨联专场活动中,11个由海外归侨带来的涵盖智能制造、物联网、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内容的创业项目做了路演,台下还有金融专家做项目点评和融资建议。据悉,随着国内经济活力的不断增强、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海归人才选择回国创业。海归创业大军的到来,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同时也对产业配套、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多要求。

  千余家新侨企业,为无锡注入科技创业因子

  PVD 涂层技术、可发育生物陶瓷仿生人工骨、关于助力城市打造全球领先的氢能产业基地……观察路演名单,记者发现这次专场中的项目几乎都是新兴行业或领域,且又是偏工科类的、专业性较强、具有一定技术门槛的创业项目。

  “创业项目科技含量高,主创人员往往在国外有相关行业从业经历,这是很多无锡留学归国人才创业的一个共同点。这样的特点使得他们的创业项目更专业,在行业领域挖掘深度也更深。”无锡市侨联经济联络部部长许竹敏介绍。譬如,黄阳之的主创团队早在2012年就搭建了,他们之中有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和伦敦大学的同学,也有来自苹果AR研发部门的工程师,还有来自亚马逊渠道的高管,主创团队在国外时就已经从事相关领域的学习和研发。

  一份来自市侨联的调研报告显示,在锡新侨人才已接近2万人,其中以31-40岁年富力强的人才居多,大部分在海外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专业以工学为主;其次是管理学、经济学人才,大多数在海外学习工作时间达到4-10年,且普遍具有一定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经历。

  新侨累计注册创办企业已有千余家,涵盖了物联网、生物工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服务外包、软件开发等高新技术行业和现代服务行业,普遍拥有一定数量授权专利,有自己的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许多项目拥有国内外专利,涌现出一批成长潜力较大、产业化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初步显现出对新兴产业的带动效应。其中优秀者,如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进入年度纳税总量企业10强;无锡药明康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行业独角兽,成功在A股上市……

  优质创业环境,成为吸引人才的关键点

  “起初在天津,现在准备搬来无锡,我们就是奔着上市的目的来的。”当天路演中,专门从事盐碱地滩涂土壤修复的天津海林生态建设公司负责人表示,尽管主要业务区域不在无锡,但无锡上市公司多,有比较成熟的上市服务体系和丰富的上市培育经验。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考虑,该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搬迁事宜。从事氢能产业开发的辛洪军团队也表示,看重无锡的产业环境、创业环境、地理位置,项目希望在无锡进行布局。

  “海外留学人才创业,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些创业项目为无锡注入了大量科技创业因子。为了支持他们回国创业,近年来无锡在各项政策优惠、服务配套上做了很多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泓骏介绍,举办创业路演的目的不仅在于为存量企业做好融资对接,同时也是以金融服务为窗口,让外地甚至是海外的优秀创业团队了解无锡,吸引其落户。迄今为止,“创投无锡”系列路演已经举办了7次海外项目专场。

  会场上,摆在各项目桌上的《无锡市涉企政策速查手册》显示,2017年以来,无锡在营商环境、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人才服务、科技创业、政府采购六个方面,形成了54个专项服务政策。在金融支持上,手册列举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科技型企业服务、支持企业上市、民企融资会诊帮扶等方面的14项政策。

  此前的一次摸底调查显示,经过多年的创业环境改善,新侨人才对政府支持创业的政策措施表示一定程度上的认可。不过他们仍然对政府优化服务有更高的期待。现场一名创业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技术虽强,但海归人才创业也存在明显的短板,比如金融知识、经营观念、市场拓展方面仍有不少困惑。在10多年的归国创业旅程中,仍然感到举步维艰,特别希望政府在这些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据了解,无锡目前新侨创业公司大多创立于本世纪,行业分布多在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创始人一般2-3人,公司人数集中在10-50人,年度营收集中在50-1000万元。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多数规模不大,因此它们与数以十万计的无锡中小企业一样,面临轻资产带来的融资难题。

  有创业人士坦言,无锡聚焦初创期的资本不多,启动和初期运作资金主要靠自筹。在本地,很多机构风格偏于保守,少有基金愿意做“天使”、做风投的,更多的是投资中后期,或者用一种买基金心态来做投资,等业绩出来了再“锦上添花”。“其实等他们愿意来投资的时候,钱对企业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无锡在资本的数量和质量上,与一线城市仍有不少差距。“今年在北京3个月,比在无锡待了3年获得的融资还要多。”黄阳之说,发展至今英领之途共获得过3轮融资,后两轮都是在今年获得的。最近的一次融资发生在今年9月,由陆奇创立的奇绩创坛(原YC中国)战略投资。其他两轮分别为今年3月来自知名文化产业基金的Pre-A轮融资和2017年9月来自美国PNP的种子轮融资。他认为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在于,“无锡关注的焦点主要在集成电路等方面,而在AR方面懂行的机构太少。”

  补短板势在必行。与深交所创投平台深化交流,引入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创投机构;搭建人才金融综合服务载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人才金融服务……据悉,我市金融部门仍然在积极优化创业服务,这些政策也正在酝酿中。

  中小企业居多,初创期期待有更多资本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