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保健周刊

真菌钻鼻窦或是抗生素用多了

滥用抗生素会破坏鼻腔和鼻窦益生菌群,给真菌繁殖创造有利条件

  一提到脚气,很多人知道是真菌引起的,但是真菌还会钻到鼻子里,就鲜为人知了。近日,无锡市九院耳鼻喉科为一名反复一侧头痛一年的患者查出真菌性鼻窦炎。该科副主任医师邱景山通过鼻内镜手术,开放患者鼻窦口,清除了大量的灰黑色团块,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

  反复头痛,罪魁祸首是鼻窦内感染了真菌

  周某一年前出现一侧头痛症状,起初他并未在意,后来头痛症状越来越重,并时有流黄涕、鼻塞及鼻腔异味,到几家医院检查诊断为鼻窦炎,服用了抗生素后症状略有好转,但没多久又发作了。

  在无锡市九院耳鼻喉科,邱医生为患者做了鼻内镜检查,发现鼻道内有脓性分泌物。后经鼻窦CT检查,考虑为真菌性鼻窦炎。通过鼻内镜下鼻窦开放手术,吸出了鼻窦里的真菌团块,困扰一年的头痛症状消失,其他症状术后也得到改善。他介绍,真菌性鼻窦炎多为单侧鼻窦起病,以上颌窦发病率最高。患者往往睡眠质量差,消化系统功能弱,还容易出现精神萎靡、记忆力差、易疲劳、食欲不振、头痛等。

  滥服抗生素使菌群失调,为发病主因

  真菌性鼻窦炎患者近年来有增多趋势,小吴也是其中一位。最近他感觉顽固性头胀,诊断为该病。医生仔细询问后得知,只要他有点感冒、咳嗽,就服用抗生素,导致体内菌群失调,感染了真菌。

  据介绍,空气中有真菌性孢子,尤其是天气阴湿时,空气中真菌性孢子比较密集,一个人每天会吸入上百万个真菌孢子。正常情况下,这些真菌性孢子会被鼻腔和鼻窦的黏液粘住,最终或吞入胃中被胃酸杀死,或成为痰咳出,真菌性孢子没有机会生长繁殖。但如果身体抵抗力较弱,遇上空气污染、吸烟以及鼻腔结构异常等情况,鼻窦窦口阻塞会破坏鼻腔的黏液纤毛传输系统,此时霉菌孢子无法被及时清除,从而在鼻窦中生长繁殖。如果滥用抗生素,会破坏鼻腔和鼻窦益生菌群,给真菌的繁殖创造有利条件,因此真菌性鼻窦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滥用抗生素。此外,真菌性鼻窦炎还与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或接受放射治疗等情况有关。

  除了规范治疗,还要注意鼻腔卫生

  邱医生介绍,真菌性鼻窦炎分为侵袭型和非侵袭型两大类。侵袭型较少见,往往来势凶猛,延误诊断或处理不及时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更多见的为上述非侵袭型,该类型起病隐匿,症状轻微,但持续时间长,往往病人转了好几个科就诊才发现。

  真菌性鼻窦炎往往反复发作,除了去医院接受规范治疗外,患者平时要注意鼻腔卫生,要经常用等渗盐水清洁,多补充水分,使鼻腔分泌物容易擤出,擤鼻涕交替而擤。另外,戒烟、控制糖尿病也是必要的预防措施。如果考虑是真菌性鼻窦炎,以鼻内镜微创手术治疗为主。

  (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