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保健周刊

自出书 乐呵呵

  □王洪武

  我在职和刚退休时先后交出版社出了两本杂文散文集,还有报刊发了书讯和书评。那欢喜劲,就甭提了。

  退休这许多年来,也想再出一两本集子,文稿早够了,可就是迟迟不敢行动。也是的,老朽当然比不上那些文坛大家,出版社出书一般要作者自销。人老了,老朋友都不在岗了,尽管子女还有点“头绪”,但这毕竟是个为难、犯嫌事。想想,不至于了。业余写稿半个多世纪,积存样稿几大橱,那是我思想、劳动的结晶,不能随意丢弃,一定得好好保管收藏起来才是呵。

  于是,我便适时抽出时间,把样报样刊上的个人用稿一一用标准的A4纸分门别类剪贴起来。过去贴得不规矩的,将贴纸反面用湿毛巾抹湿,然后把稿子慢慢剥下来重贴。工作细致而浩繁。然,心中有目标,越干越来劲。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编辑”大功告成。接着,我请街上一家打印社帮我设计了封面,用装订机装订好。而今不少打印社有复印机、彩印机、装订机,设备齐全,干这活“小菜一碟”。很快,“扬帆起航、散文随笔、凡人快语、经济视野、新闻信息(上、下)、人物风采、家庭老人、健康生活、通讯写作、经验论文、捉影闲趣”等12本文集,像丛书,齐刷刷地展现在我面前。

  呵,太好了,太让人兴奋了。我像关爱新生儿一样,一遍遍抚摸着这一本本新书,也一次次地为自己这一“决策”窃喜叫好!

  是啊!像我等老人出书,名也好,利也罢,皆成浮云。目的无外乎是展示成果,不负一生辛劳;收集收藏,为后人留点精神财富;自娱自乐,丰富休闲时光。这自出的书,不是一样美好吗?从某种意义上说,它A4纸大小,比一般小册子书还漂亮大气;收集文稿多,除了一稿多用的选其一二外,单用的稿子尽量都贴上,不受篇幅、字数影响,有多少本“出”多少本,正规出书一般哪有这个可能啊?且剪贴的都是原件,这便使其更有查找、收藏价值。12本“丛书”,包括封面设计及印刷、封二及前言,还有装订、修正,拢共花了200元,比上印刷厂可算省了一大笔钱,还不用担心“卖书找关系败风气,书卖不掉变废纸多窝气”。同样起到老人那些出书的目的,这等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欠缺的是,我有4个子女,这自出的丛书,一套嫌少。文印社老板怪我,说装订前让多复印几份不就得了,多花不了几个钱。好在我近些年的文稿都存在电脑里,等有兴趣再择其要篇,编辑成电子文本,多复印几份。如此装订成册,分送亲友,相信也会很受欢迎的。但愿此法能给予我同样有需求的老人带来一点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