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保健周刊

说“福”

  □宋子伟

  春节即将来临,许多人家的大门上换了新春联,还有一个大大的“福”字。小时候,常听大人说,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如今,自己年纪不小了,也应当“知福”了,说说“福”,不亦快哉。

  “吃亏是福”,此乃板桥先生所言。吃一堑长一智,退一步海阔天空。自己吃点亏,别人享点福,不斤斤计较,不怒气冲天,息事宁人,皆大欢喜。有涵养,有肚量,人缘好,福常随。

  “如何是多福?一丛竹。”此乃禅家之言。禅家讲悟性,居家有竹,竹报平安,平安是福。竹生笋,笋成竹,丛丛密密,象征团结和谐,这就是福。竹有节,节节向上,人有气节,也是福。

  “有福是看山”,哲人之言。仁者乐山,“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烟霞泉石,山岚松影,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悠闲自得,宠辱皆忘。“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得此福者,不亦快哉。

  “行善就是福”,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行善者受人尊敬,乐施者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发自内心,不图回报,其善大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此乃福中之福。

  “不执拗者有福”,性格决定命运。执拗不化,争胜好强,容易悲剧收场。胜人往往是祸,饶人却是福。亲友之间,一定要争个面红耳赤,一定要弄个是非曲直,到头来,众叛亲离,此乃无福。遇事不能偏激,待人不能尖刻。多一份圆润,多一点通融,就多一份福。

  “谐俗才是福”, 谐俗指人际关系和谐。处世的趣味是从不愧不怍中产生出来的,“无争于人,无憾于己”,与人相处,其乐融融。白天活得轻松,晚上睡得安稳。事事能互相帮助,处处如沐春风。不在桃花源,胜似桃花源。焉能无福?斤斤计较者,睚眦必报者,心怀妒忌者,无福。

  “清静读书就是福”,滚滚红尘,滔滔喧哗,炒股炒房,斗地主打麻将,一惊一乍,大喜大悲,心脏吃不消,大脑也受罪。泡一杯茶,焚一支香,清清静静,已经是有福了。静下心来读点书,那就是“身在福中更知福”了。苏东坡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书是精神食粮,书是进步阶梯。读书,是心灵的洗涤,也是心灵的滋养。常常沐浴书的灵光,心灵在得到寄托的同时,也得到了重塑。老天赐下的福,还有比这更大的么?